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在俄羅斯,習近平主席講述過的“那人那事”

2019年06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年輕時讀過普希金、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等俄羅斯文學巨匠的作品。

他就任國家主席后,首訪俄羅斯。

他說,展望未來,我們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發展充滿信心。

……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親仁善鄰,國之寶也”,1949年12月,毛澤東主席登上北去的列車前往莫斯科,成為新中國領導人的第一次出訪。如今,習近平主席多次訪問俄羅斯,不斷為中俄關系發展指明航向。《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蘇聯飛行員、“漂流瓶男孩”……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講述過的“那人那事”,一同品味故事背后深厚的中俄情誼。


一座紀念館的前世今生

“85年前,在中國人民飽受磨難的時候,在中國革命最艱難的關頭,來自中國各地的140多名中共代表,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在俄羅斯人民和國際組織幫助下,冒著生命危險,沖破重重險阻,遠涉萬裡來到莫斯科,召開了中共六大。”

2013年3月,習近平出訪俄羅斯時,講述了中共六大的故事。

1928年,由於國內白色恐怖嚴重,中共中央決定將中共六大移至蘇聯莫斯科舉行。會議於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郊外召開。這是中共歷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革命發展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88年后,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常設展覽館建成。而這座展覽館的故事,還要從2010年說起……

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時,向時任俄羅斯總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會址建立紀念館,得到普京熱情支持。

2013年3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這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了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建館啟動儀式。

2016年7月4日,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常設展覽館建成儀式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

習近平為此致賀辭強調,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的建成和開放,為中俄兩國人民架起了一座增進理解、深化友誼的新橋梁。相信這必將推動兩國人民為中俄友好合作譜寫新篇章。

位於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 人民日報記者 曲頌攝

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