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在俄羅斯,習近平主席講述過的“那人那事”【4】

2019年06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漂流瓶男孩”俄羅斯圓夢

“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曾經接待900多名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兒童療養,中國孩子們在這裡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同俄羅斯結下深厚情緣。其中一名叫席浚斐的兒童許下心願,希望長大后來俄羅斯讀書。裝有他心願的漂流瓶在大海漂流幾個月后回到‘海洋’兒童中心工作人員手中。現在他的願望成真,在遠東聯邦大學就讀。”

2018年9月12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辦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習近平講述了席浚斐的故事。

當晚,習近平在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及相關活動后,來到“海洋”兒童中心訪問。習近平問現場的師生:“不知道席浚斐同學有沒有到這裡?”

當見到這位“漂流瓶男孩”時,習近平高興地說:“祝賀你實現當年放進漂流瓶的夢想。”

2018年9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訪問“海洋”全俄兒童中心。這是習近平和普京同中俄青少年代表及中心教職工代表合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2018年9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訪問“海洋”全俄兒童中心。這是習近平和普京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災區兒童10周年紀念儀式上同孩子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在此次訪問的8年前,就在“海洋”兒童中心,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聽到了這個漂流瓶的故事。考察兒童中心期間,他拿起由中俄兩國小朋友共同制作的小帆船,說:“一隻小帆船系著兩個孩子的心,孩子們親身體會到俄羅斯人民的友愛、善良、溫暖,應驗了‘大愛無疆’這句中國人常說的話,真愛沒有國界。”

真愛沒有國界——

2004年俄羅斯發生別斯蘭人質事件后,中國邀請部分受傷兒童赴華接受康復治療,這些孩子在中國受到精心照料,俄方帶隊醫生阿蘭表示:“你們的醫生給孩子們這麼大的幫助,我們的孩子會永遠記住你們的。”

2008年中國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俄羅斯在第一時間向中國伸出援手,並邀請災區孩子到俄羅斯遠東等地療養。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發生后,來自災區的299名兒童受邀到“海洋”兒童中心中心療養。

……

“中國同俄羅斯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2017年7月4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會見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媒體和企業界代表時強調:“我們要攜起手來,發揚時代精神,為中俄關系向前發展添薪加柴,為鞏固和發展兩國友好關系貢獻力量,共圓兩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夢想。”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佳暉整理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網、外交部網站等)

上一頁
(責編:任佳暉、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