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在俄羅斯,習近平主席講述過的“那人那事”【3】

2019年06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蘇聯飛行員守陵半個多世紀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

2015年5月7日,在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前夕,習近平在俄羅斯《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文章中,習近平講述了毛岸英、唐鐸、胡濟邦等人的故事——

“毛澤東主席的長子毛岸英作為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坦克連指導員,轉戰千裡,直至攻克柏林。”

“中國飛行員唐鐸作為蘇軍空中射擊團副團長,鷹擊長空,在同法西斯軍隊的空戰中屢建戰功。”

“中國女記者胡濟邦以柔弱之軀全程經歷衛國戰爭,冒著炮火報道了蘇聯人民的堅貞不屈、法西斯軍隊的殘暴、俄羅斯軍民勝利的喜悅,鼓舞了中俄兩國軍民抗戰到底的決心。”

“在為俄羅斯衛國戰爭作出貢獻的中國人中,還有許許多多無名英雄。”

……

中國人民也沒有忘記英雄。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提到了蘇聯飛行大隊長庫裡申科。抗日戰爭時期,庫裡申科來華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英勇犧牲在中國大地上。一對普通的中國母子為他守陵半個多世紀。

習近平對英雄的尊敬也體現在行動中。

2015年5月8日,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曾在中國東北抗日戰場上和衛國戰爭中浴血奮戰的18名俄羅斯老戰士代表。習近平同老戰士代表們一一握手,向他們致以親切問候,並頒發了紀念獎章。當年邁的老戰士加維爾托夫斯基起身接受獎章時,習近平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腳不便,馬上說:“我過去給你頒獎,你別過來了。”習近平快步走到老人身邊,為他佩戴上了紀念獎章。全場對此報以熱烈的掌聲。

2015年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曾在中國東北抗日戰場上和衛國戰爭中浴血奮戰的十八名俄羅斯老戰士代表。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當地時間2015年5月9日,俄羅斯舉行盛大慶典,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習近平出席慶典,同俄羅斯人民一道慶祝這個光輝的節日。在閱兵中,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通過紅場,這是中國首次派出儀仗方隊參加紅場閱兵。習近平起身向他們揮手致意。

2015年5月9日,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盛大慶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來自世界約2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慶典。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普京等領導人出席紅場閱兵儀式。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勛永世長存。”慶典結束后,習近平夫婦同其他代表團團長夫婦一起從紅場來到亞歷山大花園,向無名烈士墓獻花。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