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在俄羅斯,習近平主席講述過的“那人那事”【2】

2019年06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對俄羅斯作家如數家珍

“按照中國習俗,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分享喜慶。”

2014年2月6日,正值中國春節期間,習近平應邀專程前往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

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也是習近平連續第二年首訪俄羅斯,體現了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和支持,顯示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當地時間2014年2月7日晚8時14分,北京時間8日零時14分,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俄羅斯索契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出席開幕式。這是習近平向步入會場的中國代表團奧運健兒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在此次訪俄期間,習近平接受了俄羅斯電視台的專訪。

主持人提問習近平對索契的印象如何。習近平答道:“我年輕時多次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小說,奧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這部著作。傳說普羅米修斯曾經被禁錮在索契的群山之中,索契保留著不少羅馬帝國、拜佔庭帝國的遺跡,這足以說明索契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在主持人提問個人有哪些愛好時,習近平再次提到俄羅斯文學,他說:“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比如,我讀過很多俄羅斯作家的作品,如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裡、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車爾尼雪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肖洛霍夫,他們書中許多精彩章節和情節我都記得很清楚。”

2014年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這不是習近平主席出訪時第一次講述他與俄羅斯文學的故事。

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說到:“中國老一輩革命家深受俄羅斯文化影響,我們這一代人也讀了很多俄羅斯文學的經典作品。我年輕時就讀過普希金、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等文學巨匠的作品,讓我感受到俄羅斯文學的魅力。”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