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大學校訓中的“關鍵詞”:揭秘名校背后的故事【4】

2017年09月06日20:5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大學校訓中的“關鍵詞”:揭秘名校背后的故事

  看完了這些校訓關鍵詞,文藝星青年再帶你看看這些別具特色的大學校訓:

  北京大學:沒有校訓!

  長期以來,國際國內著名大學一般都有公認的明確的校訓,唯獨北京大學沒有明確的校訓。這也許反應了北大的學術開放的特點,尊重各方各種不同意見。雖然如此,但是很多人都會將“科學、民主、愛國、進步”﹔“勤奮、嚴謹、求實、創新”﹔“兼容並包,思想自由。”誤以為是北大校訓。

  上海戲劇學院:一句格言

  國內大多數學校的校訓都引用朗朗上口的經典名言,唯獨上海戲劇學院他們的校訓是戲劇教育家熊佛西的一句格言:培養人才的目標,我以為,首先應該注重人格的陶鑄,使每個戲劇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愛民族,愛國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

  哈爾濱工業大學:嚴謹精密,接地氣

  理工類高校校訓則集中體現自然科學的嚴謹、精密,多以“四詞八字”口號式為主。其中,哈爾濱工業大學校訓“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由老校長李昌在上世紀50年代提出,他要求教師要“功夫到家”,保証把學生教好。

  西安科技大學:最愛國

  西安科技大學的校訓是“祖國利益高於一切”,把愛國放在首位。

  北京交通大學:最簡單

  北京交通大學的校訓隻有“知行”二字。校訓最早見於1923年北交大畢業生的紀念冊。有學者研究出,這與孫中山的知行觀有必然聯系。孫中山的知行觀,深刻影響了當時交通大學校長葉恭綽。他主張研究學術既要有獨立境界,又貴在致用,要為人類謀幸福。

上一頁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