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公正司法(上)——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解說詞(第四集)

2017年08月22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序】

  【解說詞】

  獬豸,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能辨是非曲直,自古以來被人們視為公正的象征,代表了人們對公平正義的向往。

  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始終致力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

  【字幕】2012年12月4日 北京 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我們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解說詞】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我們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錚錚誓言,也是衡量司法工作成敗的關鍵標尺。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的改革均以此為目標,各項司法工作都為此而努力。

  《法治中國》第四集

  公正司法(上)

  【解說詞】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線。隨著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不斷完善,為公正司法提供了制度保障。然而,由於各種原因,司法不公的現象仍時有發生,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習近平總書記就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起草情況向全會作說明時指出,當前,司法領域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問題十分突出,一些司法人員作風不正、辦案不廉,辦金錢案、關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司法不公的深層次原因在於司法體制不完善、司法職權配置和權力運行機制不科學、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

  要消除這些導致各種司法不公、司法腐敗的深層次原因,就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

  在這次全會通過的決定中,提出了保証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6個方面111項改革部署,而一年前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則從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等3個方面,提出了18項司法體制改革任務。

  一場司法領域觸及靈魂的自我革命,就此拉開大幕。

  司法體制的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改什麼,從哪裡改起?

  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中居於基礎性地位。2015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再次提出,要緊緊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凡是進入法官、檢察官員額的,要在司法一線辦案,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此明確:以司法責任制改革為切入點,發揮牽一發動全身的功效,帶動整個司法體制改革次第前行。

  過去,我國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中存在一些不符合司法規律的問題,特別是司法行政化問題突出,院庭長像行政領導一樣審批案件,導致審者不判、判者不審,權限不清、責任不明。

  【同期】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副主任  姜偉

  司法責任制,是司法體制改革的基礎性標志性的改革舉措,具有綜合性系統性強的特點,司法責任制改的是體制機制,就是要把司法責任落實到人,誰辦案誰負責。

  【解說詞】

  司法責任制改革,以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和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四項改革為主要內容,瞄准的正是司法體制機制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改革確立新的體制機制,實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由於改革事關重大,中央決定在部分省市先行試點。

  員額制,是整個司法責任制改革的基石。通過員額制改革,把司法隊伍中的優秀人才選入員額,實現法官檢察官隊伍的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入額就要辦案,辦案就要負責。

  上海,是司法責任制改革第一批7個試點省市之一,也是甘當司改“燃燈者”法官鄒碧華生前工作的地方,他參與起草的《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修改稿上,密密麻麻的修訂,記錄了改革的探索歷程。

  【同期】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崔亞東

  我們力求這個方案,符合中央的頂層設計,符合上海的司法實際,同時,又是可復制可推廣。

  【解說詞】

  王亞琴,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監督庭法官,從事法院工作30多年的她,又要面臨新的選擇。按照改革要求,進入員額的標准是辦案實績。要不要通過新的遴選程序進入員額,到一線辦案,她一直思考著,一時拿不定主意。

  改革前,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有法官職務身份的人員274名,佔全院總人數的50.6%。根據上海市首批員額不能超過33%的紅線要求,二中院首批入額數僅有173人,意味著還有101名法官將不能入額。

  【同期】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監督庭法官  王亞琴

  當時我跟院領導交流了以后,后來我想作為一個老同志,首先要表明支持司改的一個態度。拋下其他方方面面的顧慮,首先應該去參加考試,不管這個結果如何。

  【解說詞】

  為了讓優秀的法官脫穎而出,上海市將考試設定為自願報名、筆試、面試、民主測評和法官檢察官遴選(懲戒)委員會的陳述答辯等5個環節,如同過五關斬六將。

  【同期】上海市法官檢察官遴選(懲戒)委員會主任  沈國明

  這次新設立這個遴選制度,也是希望遴選委員會在專業方面能夠幫助把關,按照好中選優的原則來進行遴選,進一步提高法官檢察官專業化的水平。

  【解說詞】

  憑借30多年的辦案經驗、穩健的心理素質和扎實的功底,王亞琴最終順利通過遴選面試,成為一名員額法官。

  截至目前,司法人員分類管理改革已經在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面推開,省以下的法院檢察院實現了全覆蓋。司法人員分類管理改革以來,全國共遴選進入員額的法官12萬多名、檢察官9萬多名,優質司法資源配置到了辦案一線,為落實司法責任制打下了堅實基礎。

  青海西寧。這位正在開庭審理案件的法官叫李成玲,作為青海省第一批考入員額的90后法官,李成玲感受到了司法責任制改革所帶來的壓力。

  【同期】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法院法官  李成玲

  因為之前有些自己拿不准的案子,可能就想,我就先這麼寫吧,寫完以后反正有庭長、院長給我把關,我也不擔心,但是現在每一份裁判文書,包括撰寫的時候你要去收集大量資料,慎重地考慮裁判結果,無數遍地要進行核稿,所以法官責任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解說詞】

  司法責任制的落實,權力和責任相統一,倒逼法官檢察官提高自身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辦案由“過得去”向“過得硬”轉變。2016年,在立案數大幅增長的情況下,全國法院一審服判息訴率達89.2%,審判質量明顯提高。

  問題牽引改革,而改革又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隨著司法責任制改革的推進,一個影響改革質效的新問題浮出水面。

  【同期】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  李如林

  由於各種原因,檢察機關的機構突出表現為有些機構過多、重疊,隻有減少機構,減少領導干部的員額,才能夠充分發揮檢察官的職能作用,充分調動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從而更進一步地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辦案質量。

  【解說詞】

  要使員額法官檢察官真正回歸辦案一線,就必須向內設機構開刀,“拆廟減官”。

  吉林省檢察院推行“大部制”改革,將原來的34個局(處室)整合為“九部一委”,使原來的“行政官”,回歸為檢察官,一線辦案力量大大增加。

  【同期】吉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楊克勤

  通過機構改革加之員額制的改革落實責任,人人感到肩上有責任,辦理案件人人高度負責,責任心也提升了,所以辦案更加公正了。

  【解說詞】

  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和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是司法責任制改革的重要方面。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建立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制度,解決了法官檢察官的晉升和待遇問題,進一步拓寬了司法人員的職業發展空間。而同步推行的省以下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改革,對於確保法院、檢察院擺脫地方干擾、公正辦案具有深遠意義。

  改革落地,效果初顯。目前,上海、浙江、青海等地由法官、合議庭直接裁判的案件達到98%以上,由檢察官審查起訴的公訴案件佔90%以上。在總編制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全國基層法院、檢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資源配置到辦案一線,辦案力量增加了20%以上,人均辦案數量增長20%以上,結案率上升18%以上。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