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的“第四個自信”

學習小組

2014年12月26日08:50   來源:學習小組

原標題:習近平的“第四個自信”

【學習小組按】

“一定要通過學習樹立對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豪感,樹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

“五千多年文明史,源遠流長。而且我們是沒有斷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還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礎。

“中華文化滲透到中國人的骨髓裡,是文化的DNA。”

2014年12月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澳門大學新校區橫琴校區考察,在參與大學生“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座談會時再提“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繼“制度”“理論”和“道路”自信后,習近平提出的“第四個自信”。《求是》刊文認為:“文化自信,是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是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百年歷史,中國人經歷了從傲慢到失落自信再到回歸自信的曲折過程。目前,在“中國夢”的語境下,文化自信越發重要。

文化自信來源於源遠流長的民族記憶和圓融大氣的中國智慧,來源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也會讓我們在這一道路上走得更遠更堅定。

我們要保持對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為什麼我們要呼喚“文化自信”的回歸?為什麼我們在“三個自信”之外還需要“文化自信”?習近平告訴你答案。

因為,我們需要——

富涵千年智慧的治理經驗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

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

——2014年9月24日,習近平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

——2014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歷史上的國家治理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

因為,我們需要——

吸引世界眼光的大國實力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們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會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說教。

——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博大精深的燦爛文化,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著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

文明特別是思想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

強調承認和尊重本國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要搞自我封閉,更不是要搞唯我獨尊、“隻此一家,別無分店”。各國各民族都應該虛心學習、積極借鑒別國別民族思想文化的長處和精華,這是增強本國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條件

——2014年9月24日,習近平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因為,我們需要——

容納傳統精華的新價值觀

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講清楚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

——2014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進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

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我們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體人民一起努力,通過持之以恆的奮斗,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富強、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諧、更加美麗,讓中華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強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就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話

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

——2014年9月24日,習近平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因為,我們需要——

延續華夏文脈的民族夢想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強調

“體現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核心的、最高層的,還是文化軟實力,這事關一個民族精氣神的凝聚。我們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還有一個文化自信。中華民族歷來對自己的文化有著強烈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只是到了近代淪為殖民地半殖民地時,文化自信、國民自信受到極大損傷。中國人民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制度,走上了改革開放的正確道路,開創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時期,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說

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文章來源:“海外網-學習小組專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