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省部級干部在企業兼職被集中清理 226人履完免職手續

2014年12月20日13: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26人次已履行完免職手續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盛若蔚)記者19日從中央組織部獲悉:截至目前,省部級干部在企業兼職應清理的229人次中,已履行完免職手續的共226人次,還有3人次預計到2015年2月將全部免職到位。

  2013年10月,中組部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簡稱《意見》)。《意見》下發以來,中組部對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集中進行規范清理,全國共清理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6.3萬人次。

  中組部有關負責人分析,此次企業兼職規范清理工作之所以能夠落實到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得益於黨中央的正確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吏,將從嚴管理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特別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嚴字當頭、從嚴從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企業兼職規范清理工作正是按照中央要求,作為教育實踐活動專項整治工作之一,才能披荊斬棘、順利向前。

  其次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積極配合。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將規范清理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工作當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完成,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扎實推進,一抓到底。絕大多數黨政領導干部能夠從大局出發,支持理解中央政策,積極配合完成規范清理工作,特別是一些省部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主動辭去所兼職務,起到了積極的示范帶頭作用,推動規范清理工作的順利完成。

  三是各方共同監督和推動落實。《意見》頒布以來,輿論媒體對此廣泛關注,持續展開報道,起到了重要的宣傳引導和監督作用﹔各地各單位在規范清理工作中主動接受監督和群眾舉報,積極受理查核違規兼職問題﹔中央巡視組將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列為巡視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形成了一種黨內監督、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圍,對這次規范清理工作順利進行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此前,中組部已專門下發《關於嚴格執行〈意見〉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就規范清理工作開展“回頭看”,對違規兼職情況再次摸底排查,決不允許出現該清理不清理或清理但就是拖著不落實到位的情況。考慮到省部級干部職務高、影響大,具有較強的示范作用,中組部以省部級干部為重點,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自上而下做好規范清理工作,對已提出辭呈但尚未辦理免職手續的省部級干部,逐一持續跟蹤落實。

  有關負責人強調,下一步,中組部將繼續對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從嚴把關、從嚴審批,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規范清理工作的監督檢查,對個別已經提出辭呈但尚未履行完免職手續的,繼續抓好跟蹤落實﹔對已經清理到位的,要鞏固已有成果,防止出現反彈。同時,在日常監督檢查和巡視工作中,將認真核查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情況,發現存在違規情形的,一律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情節嚴重的要進行通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景玥、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