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俄媒盤點APEC會議累累碩果

2014年11月12日11: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俄媒盤點APEC會議累累碩果

俄羅斯各大媒體連日來一直保持對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高度關注,認為會議描繪出區域性融合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北京路線圖”,而中國正在成為進一步深化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引領者。俄新聞社認為,旨在推進亞太自貿區的“北京路線圖”實際上是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戰略行動計劃。

盤點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果,俄羅斯媒體對俄中兩國首腦本年度的第五次會晤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俄中兩國首腦在此次會議的會晤極其重要,雙方不僅簽署了新的合作協議,而且再次確定了兩國在亞洲安全、能源、運輸和其他戰略領域的共同立場。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會總裁德米特裡耶夫周一在北京表示,中國倡議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延伸至俄羅斯並可能從俄羅斯過境,俄羅斯將有能力參加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國投入400億美元用作新絲綢之路基礎設施建設基金,這充分表明了中國加強與周邊國家務實合作的真誠態度。

俄媒對俄中經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給予高度評價,除能源合作新舉措之外,俄儲蓄銀行與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哈爾濱銀行及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在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框架下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協議總價值為40億美元。參加北京APEC論壇的斯科爾科沃基金會主席維克塞爾伯格周一稱,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園——中國的清華科技園准備參與莫斯科郊外斯科爾科沃創新中心科技園二期建設。斯科爾科沃科技園內將設立研究中心、實驗室和中國公司的辦事處,與此同時,俄最大的科技園也將在與中國科技園的合作框架下在清華科技園建立俄羅斯創新中心辦事處,以促進俄創新研發。

俄各大電視台的新聞節目昨天滾動播放了APEC經濟體領導人身穿“中國制服”參加會議的場面。俄羅斯新聞社的報道中說,參加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領導人身著帶有中國傳統服飾元素的禮服和長褲的合影令人印象深刻。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總統奧巴馬身穿酒紅色長衫“不約而同”地出現在鏡頭前引人關注。

俄媒體還對普京與奧巴馬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短暫交談給予特別關注。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透露說,普京與奧巴馬在北京有過幾次交談,時間很短,但涉及雙邊關系、敘利亞、烏克蘭和伊朗問題。美國政府代表也向俄塔社証實,美俄兩國總統在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有簡短交流,但並未對“爭議問題”進行詳細討論。

俄媒體報道說,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二天在北京郊區雁棲湖畔舉行。亞太地區經濟體領導人在會議結束時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周年的特別聲明,展示了亞太各經濟體對亞太地區一體化發展的信心和促進該地區創新發展的立場。會議結束后,各參會領導人還參加了嘉賓林的栽樹活動。 (本報駐莫斯科記者 汪嘉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