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湯慶福:“我更在乎生命寬度”

2014年01月27日13:5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湯慶福:“我更在乎生命寬度”

  原標題:湯慶福:“我更在乎生命寬度”

  這是湯慶福生前工作照。(上海進出口商會供圖)

  本報訊 2013年6月20日凌晨,時任上海進出口商會會長的湯慶福因突發心臟病去世。去世前一天,他吃著保心丸,從早到晚工作了十多個小時。

  熟悉他的人沒有也舍不得將他放下。在他們心中,這位無官腔、無官話、無官氣的 “三無官員”,廉潔、實干、人品公正,是名副其實公認的“沒有爭議的好黨員好干部”。

  湯慶福,生前曾擔任上海市外經貿委副主任、上海口岸辦副主任,退休后出任上海進出口商會會長。他被稱為外經貿系統的“思想家”,是上海外貿改革的主要參與者,他參加籌建創辦了1999年上海工博會和2002年的上海跨國採購大會。2001年,中國入世之后,他參與設計了上海的行動方案和各種應對措施,是上海建設國際貿易中心重大課題的研究牽頭人之一。

  當官隻為做事

  公權隻姓“公”

  1981年,他在一封洋洋洒洒10頁紙的信中,跟當年尚是女友的胡小鳳交了心:“我對金錢沒有好感……必須把金錢置於末等地位,絕不允許金錢出現在自己的奮斗目標上。”

  道出務實之言

  2007年,湯慶福即將從領導崗位上退休,最后一次務虛會,他不空言感慨,反道出務實的“逆耳忠言”:上海外貿的發展要從“快”變“好”,不要隻看規模,不然今后會遇到瓶頸。

  “最后的賽跑”

  2013年6月19日,是湯慶福去世前一天。這天,他吃著保心丸,忙了一整天。

  讓我們永遠記住他那句話——“我雖然不能控制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是我更在乎生命的寬度”。

  

  湯慶福,你食言了!

  寫給原市外經貿委副主任、上海進出口商會會長湯慶福的一封信

  湯慶福大哥:

  允許我們喚你一聲“大哥”,雖然這信中的“我們”,包括了你感情篤深的妻兒,包括了你在原市外經貿委、上海進出口商會共同奮斗過的老同事、老部下,以及每個熟悉你、了解你的老朋友,乃至每位因採訪你的事跡紅了眼眶的記者。

  你是副局級的領導干部﹔但從沒官腔、官氣,清廉、實干、執著追夢。在我們大家眼中,你是申城先鋒,為師為范,卻又如此親近,是個活出本色的大哥!——沒錯!一個官員應有的本色,你用66年有限的生命長度,完美演繹。

  此刻,你已經離開我們7個多月,你的生前囑托,我們一一照辦。

  你愛整潔,所以家裡依然朴素、干淨,依然絕不讓禮物進門,屋裡最多的,仍是你親手購買、劃了重點的那些書﹔

  你要讓兒子自立,他現在已勇敢走出悲痛,照顧好母親,每每遇事,總會想:如果是你,會怎樣處理﹔

  你離世前最后工作的單位——上海進出口商會,按照你提前排定一整年的工作計劃,實干創新,運行得有條不紊,成為企業之家、行業代表、政府助手。

  可是,你食言了!

  你說過,你有個夢想,上海的外貿業要強盛起來。外貿形勢低迷時,你梳理出通關便利化16個問題、26條建議,幫企業傳送給政府﹔你為企業的難處奔走,促成了上海首次動用財政資金,專項扶持中小外貿企業融資擔保﹔企業有突發難題,一個電話就能把你叫去,但若僅是交流感情的飯局,你一個不去……你總說“不工作還不如死”,要把上海國際貿易中心的新氣象一直看下去。可是,你食言了!第二天是你策劃的兄弟省市商協會工作交流,你留下幾易其稿的發言稿,忽然離世……

  你說過,你有個夢想,進出口商會發展壯大,充滿凝聚力。你向每位同事發送的祝福短信,都是“特別定制”,由衷真誠。成員生日,你自制賀卡,將自己拍攝的照片翻印到賀卡上,出塵離染的荷花鼓舞女士、挺拔不屈的山峰激勵男同胞。組織活動,你這個“一把手”爬上趴下攝影,毫無領導架子。記得麼,你說,你唱歌五音不全﹔但跳舞可以練練,練好了請團隊中每位女士跳一支。可是,你食言了!你買了學舞的碟片,在家讓妻子陪練,卻匆匆走了,一支舞沒跳成……

  你說過,你有個夢想,三口之家要出國旅行一次。工作,你很拼﹔但絕不是“工作狂”。雖然有時忙了幾天回家,累得連話也說不動,鑽進書房繼續工作﹔雖然你對家人有時很嚴苛,那麼多年,不許家人“蹭”一次公車,就連你司機的電話也不知道。但是,你和家人的感情是那麼好,難得周末休息,你陪妻子買菜,親自下廚,幾個家常菜可以邊聊邊吃一個多小時﹔妻子下崗了,你不托人找工作﹔但鼓勵她自學財會去考試,幫她買回一疊書,說“哪怕裡面有一句話對你有用,就不浪費!”妻子默默翻著一張張你因工作到各地的留影,你不會假公游玩,但盤算著:等空一些,就和家人出游,去哪兒不重要,也別舍不得錢。可是,你食言了!

  其實,你了解你的身體,心臟的指標和上一次發病危通知相比,並無好轉。但是,你還想干些事,停不下來。岳父離世,你寬慰妻子時承諾,以后,要走在她的后面,“大丈夫一言九鼎!”

  可是,你食言了……

  大哥,雖然你食言了﹔但哪怕在生命最后一刻,你依然有夢、有激情,熱愛工作、熱愛生活。你活得本色、活得瀟洒!要相信,你的身后,已有一群人開始真正懂得,什麼是夢,該如何追夢。你不孤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湯慶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