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坦蕩做人 清白為官——追記上海市外經貿委原副主任湯慶福(上)

2014年10月27日09:5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坦蕩做人 清白為官

圖為湯慶福在工作。 (資料照片)

他是上海外貿改革的推進者,是建設國際貿易中心重大課題的研究牽頭人之一﹔他坐擁“炙手可熱”的權力,妻兒非但沒能“沾光”,反要十分留神,唯恐沾邊﹔他的司機好當,說從未見過這樣的副局級干部,幾乎每個周末都加班,但自己擠公交,說“司機也有家”……他是上海市外經貿委原副主任湯慶福。

在上海外經貿系統,湯慶福被稱為“思想家”。2007年退休后,他擔任上海進出口商會會長,他沒有將新崗位視為養老閑職,而是積極參與建設上海國際貿易中心重大課題研究。熟悉他的人說,這不是退居二線,而是再上“火線”。

湯慶福已經離去一年多,但無論誰說起湯慶福的故事,都會潸然淚下。有人說,描寫湯慶福不需要華麗的辭藻,隻要平實記錄下他做過的事就足夠感人。

湯慶福的夫人胡小鳳至今難忘最后的別離。2013年6月19日,天氣悶熱。家裡客廳沒有空調,胡小鳳剛將電風扇從儲藏室裡搬出來組裝好,就接到了丈夫的電話。“中午不能回來吃飯了。”湯慶福在電話那頭說,“今天很忙,感覺很累。下午有個會,還有些材料要准備。”

在上海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丁士英的回憶中,湯慶福那一天全心扑在工作上:上午匯報上海外貿企業出口精品展銷會情況,下午和貿發處討論問題。下午4點多,他打算把次日在全國部分外貿商協會交流會上發言的講稿再修改一遍。就在此時,丁士英看到他從口袋裡掏出藥,服了幾粒下去。“我並不知道他吃的是保心丸。”丁士英說,那天晚上吃飯時,席間有人夸他氣色不錯,湯會長回答說,“身體不好,說倒下就倒下了。”

當晚8點左右,湯慶福起身告辭。20分鐘后,他趕到醫院,探望病重的岳母。守候在醫院的胡小鳳看見丈夫面容疲倦,又得知他次日一早要開會發言,於是兩人在醫院停留了一會兒,胡小鳳便勸他早些回去休息。

到家后,胡小鳳還記得自己問他的最后一個問題,“明天早上你坐車去開會時,能不能順便捎我去醫院?”湯慶福還是那一句,“不行,你辛苦一下,坐地鐵去吧。”這回答在妻子預料之中。多年來,公車從不私用已經是這個家鐵定的“習慣”。為他開車十年的曹師傅,直到追悼會時,才看到湯慶福兒子什麼模樣。

那天晚上,忙碌了十幾個小時的湯慶福睡下后,再沒醒來……

“人生路上,要學會做人,要學會做事,要學會做夢!”湯慶福生前為商會同事寫下的這段話,是他自己追夢的生動寫照:幾十年來,他一直站在上海外貿改革的最前沿,精心編制外貿事業之夢。

湯慶福在外經貿主管部門工作30年,事業成長足跡和上海外貿體制改革同步。上海外資企業協會會長劉錦屏回憶說,上世紀90年代,是上海外貿發展改革最快的時候,“許多工作都是開拓性的,很多重大構想提出后,都是在湯慶福手中‘磨’出來的。”

以2002年實施的“大通關”為例。所謂“大通關”,形象地來說,就是上午7:30在網上接單,8:30開出生產單,10點投產,第二天下午將“通關”后的產品直接送到客戶手中,這樣的通關效率,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高度。根據目標和要求,湯慶福組織擬定了《大通關工作方案》,並在上海外高橋保稅區和上海鬆江出口加工區推進試點工作,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優化進出口貿易環境。

談起他的做事風格,同事們都不約而同說出“認真”二字。上海市商務委干部人事處副處長陸屹回憶說,2005年,他還在上海商務委服務貿易處工作,湯慶福分管之后,提出把近幾年服務貿易的材料整理一套給他。幾天后,陸屹在湯慶福的辦公室看到,這些材料被摞成一疊,整整齊齊地放在辦公桌上,空白處已經密密麻麻地做上了筆記。“短短幾天,他竟然把一大堆材料都仔細看過了,之后還有針對性地問了不少問題。”

這種“拼命三郎”的精神,即使在湯慶福2007年底退休后也沒有絲毫減退。2008年,時任市商務委主任的沙海林點將,讓湯慶福領銜上海建設“國際貿易中心”的課題研究。湯慶福接手任務之后,很快拿出了一份“上海建設國際貿易中心要研究十大問題”的報告。當時已經62歲的湯慶福,在《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實踐與研究》的報告中,壯心不已地寫道:上海建設國際貿易中心自1993年算起,至2020年基本建成,歷時28年,現在16年已經過去。2009年至2010年的2年內,要完成“形成框架”的第二步﹔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要完成“基本建成”的第三步。“現在離基本建成上海國際貿易中心的目標,隻剩12年,時間十分緊迫啊!”

無論工作多苦多累,湯慶福從無怨言。因為他心中有夢——“中國夢”、“上海夢”、“外貿夢”。(李治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湯慶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