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湯慶福:要我不工作,我比死還難過

2014年10月27日09:49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湯慶福:要我不工作,我比死還難過

  圖片說明:這是相關企業為湯慶福(中)所在單位送上感謝的鮮花(資料照片)。

  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在近日舉行的“湯慶福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上,曾經與湯慶福同志共過事的同事們,特別是不少男同事都忍不住用紙巾擦拭自己的眼淚,有些甚至哽咽地說不出話來。

  “要我不工作,我比死還難過”

  湯慶福,生前曾擔任上海市外經貿委副主任、上海口岸辦副主任,退休后出任上海進出口商會會長。2013年6月20日凌晨,時任上海進出口商會會長的湯慶福因突發心臟病去世,而在前一天,他還在和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丁士英在討論工作。

  “要我不工作,我比死還難過,湯會長的這句話深深留在我的腦海中。”丁士英說,“其實在去年5月份的時候,湯會長在我和的一次交流中,就表示自己現在的各項指標都不太好,隨時都有可能會不行,當時我還跟他說要不先休息一段時間,讓班子的同志多承擔一點。但是湯會長堅決不同意,就在他去世的前兩天,還在為一個協會的活動奔波,去世前一天的下午,原本他應該是回家休息的,但是他卻沒有閑著,還是忙於各項工作,沒有想到第二天一早,便傳來了……”

  原上海市外經貿委退休干部熊國相的發言,幾乎是在哽咽中完成的,“湯主任當時雖然不分管我們辦公室的工作,但是經常幫助我們。記得當年一個展會的主辦方要增加展位費,我和湯主任一起做他的工作,最終使得這個服務全國展會的展位費,始終保持著合理價格”

  “我對於湯慶福印象最深的就是和他一起出國的經歷”,市商務委副巡視員桑琦說,“1999年的時候,我們一起出訪非洲,按照當時的標准,湯慶福是可以坐公務艙,並可以安排一個人一個房間,但是他卻堅持要坐經濟艙,並且主動要求和年輕同志住兩人一間。而且整個考察活動安排地相當緊湊,每天晚上都要開總結會。”

  務實清廉敢於擔當

  時任市外經貿委紀委書記的扈清聚,回憶起湯慶福也是感慨萬分,“當年福利分房的時候,湯慶福已經是局級干部,而他的住房還是處級干部時候分的,當時曾經問過他,他卻說請組織不要為這個事情操心。當年他退休的時候,還是副局級,組織上也曾經考慮過要解決正局級,湯慶福卻說想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在工作上既不開口,又不伸手,但是在生活上,湯慶福還是非常有人情味的,我們黨支部活動,湯慶福一路當義務攝影師。后來在住院修養期間,又自費購買了U盤,將活動畫面編輯好之后,拷入U盤贈送給支部成員。”

  上海外貿業改革、發展的每一個節點,都留下了湯慶福的足跡。這是許多與會者都談到的。湯慶福在外經貿主管部門工作30年,事業成長足跡和上海外貿體制改革同步。在擔任外經貿委領導期間,上海外貿發展和創新的一系列思路、方案、總結,很多是出自他的手筆。2001年,中國加入WTO,上海的行動方案和各種應對措施,他是設計者和參與者﹔根據上海市關於2003年實現“大通關”目標要求,湯慶福組織擬定了“大通關工作方案”﹔他分管的貨物、服務貿易,在全國保持領先地位﹔工博會、華交會、跨國採購大會、上海國際貿易中心破題……

  原上海市外經貿委的退休干部王慶江,回憶了當時和湯慶福一起在工博會上巡館的經歷,“湯主任對於細節可謂是非常關注,雖然當時他的心臟已經出現了早搏的現象,但是每次巡官總是要當凌晨,而第二天一早他又要立刻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去。”

  好父親、好丈夫、好兒子

  “湯會長雖然平時非常忙於工作,但是對於家裡人也是非常關心的。”丁士英說,“在去年5月的那次交流中,湯會長還特意提到為他的兒子物色對象的事情,而在他去世前一天的晚上,他還特意到醫院去探望病重的丈母娘。”

  在妻子胡小鳳的眼中,丈夫是一個“居家好男人”。據她介紹,休息日,他總是要陪著妻子一起去買菜,然后他會掌勺燒出一頓豐盛的菜肴,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雖然工作很忙,他在家中總是希望能夠多承擔一些家裡的家務﹔在兒子湯奕飛的心目中,雖然父親為他的工作沒有打過一聲招呼,但是父親每年贈送的壓歲言,卻對於他的人生指明了方向。

  湯慶福岳母動遷期間,他就跟妻子騰出臥室讓給老人睡。他和妻子則在客廳打地鋪,在地上一睡就是7個多月。為了家中老人的健康,湯慶福在業余時間刻苦鑽研中醫知識和按摩技法,並親自臨摹手繪人體穴位圖,為長輩細細講解。

  “沒有辦法控制生命的長度,要珍惜每一天,拓展生命的寬度。”這是湯慶福得知自己病情嚴重后,經常有意無意向家人說起的一句話。雖然湯慶福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全社會樹立了一個“為民、務實、清廉”的黨的好干部形象。(方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湯慶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