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時代坐標”湯慶福的為官之道

2014年10月27日09: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時代坐標”湯慶福的為官之道

  這是相關企業為湯慶福(中)所在單位送上感謝的鮮花(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當一幕幕貪腐官員“現形”於陽光之下,一個閃亮的“時代坐標”、上海進出口商會前會長湯慶福走入了人們的視野。

   古語有雲,“為官長當清、當慎、當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

   曾擔任上海市外經貿委副主任、上海口岸辦副主任等職的湯慶福,其為官之道像一面“明鏡”,讓人照出自身的不足與差距。

   清節之操:寧可打地鋪、也不要分房

   “我對金錢沒有好感,對於我來說,金錢作為一種勞動所得,隻能發揮購取衣食和書報的作用,至於它還能帶來更多的物質享受,我絲毫也不稀罕和羨慕。”早年,湯慶福曾在寄給妻子胡小鳳的書信中這樣寫道。

   1999年,已是副局級干部的湯慶福仍住在擔任宣傳處長時分的房子裡。這套房子緊鄰地鐵、隔音效果差。

   上海市商務委的老領導扈清聚說:“我當時估計,湯慶福應該會向我提出換房申請,可左等右等,他卻毫無動靜。后來,我隻好主動找到湯慶福,提出給他換套大點的房子。”

   出人意料的是,湯慶福婉言拒絕了。“扈書記,組織上就不要為我操心了,我現在的房子足夠住。”

   后來,扈清聚聽說,由於湯慶福的岳母家動遷,他把二老接到自己家裡,老人住臥室,他和妻子在客廳打地鋪,一打就是7個多月。

  這是2012年8月,相關企業為湯慶福(右)所在單位送上感謝的錦旗。新華社發

   慎終如始:不放過每一個微小的細節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湯慶福是上海行動方案和各種應對措施的設計者、參與者。根據上海市關於2003年實現“大通關”的目標要求,他組織擬定了“大通關工作方案”,將通關效率從之前的一星期縮短到一天內,為此,國務院專門派人來上海學習。

   提到他的成功“秘訣”,熟悉他的同事提及最多的還是“精益求精”。

   每年上海工博會的報告都要統計各地區展商的比例,加在一起應為100%。東浩蘭生集團工博會項目分公司總經理助理蔣樹元說,有一次,由於報告對展商的佔比進行了四舍五入處理,最后的加總結果成了99.9%。前期的審稿都“暢通無阻”,直到報告送到湯慶福面前,他敏銳地發現了這消失的0.1%。

   “0.1%,看似是個小數字,然而一旦公布出去,就暴露了我們工作中的大問題。細節決定成敗,如果把握不好細節,所有的努力都可能功虧一簣。”湯慶福說。

   身心俱勤:戴著起搏器與時間賽跑

   2012年11月的一天,湯慶福原本打算去醫院探望同事,自感心臟不適的他挂了一個專家門診,不想卻查出心肌大面積壞死,須立即住院手術。

   不久后,他便開始了與死神爭分奪秒的賽跑。

   住院期間,他戴著心臟起搏器趕赴一個又一個工作前線,每天的工作量沒有減,工作標准也沒有降。

   2013年6月18日,湯慶福辭世前兩天。上海市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丁士英向湯慶福匯報了上海外經貿企業精品展銷會的方案。中午他就給了回復:“工作方案略作小改”。丁士英打開文件,愣住了,這哪裡是“小改”,整個方案都做了“大動”,變得更加完善。

   6月19日,湯慶福將第二天會議的發言稿交給丁士英並叮囑了兩件事,一是發言稿和相關資料一定要保管好﹔二是雖然晚上的工作餐比較簡單,但希望大家不要剩菜、不要浪費,落實光盤行動。

   2013年6月20日凌晨,湯慶福因過度勞累突發心臟病與世長辭。消息傳來,丁士英悲痛萬分,卻也恍然大悟。

   “2013年11月,上海市進出口商會換屆選舉。但5月30日他找我促膝談心時就已討論到這一工作。當時我並不理解他為什麼這麼早就著手啟動,原來他是在拼命趕時間,為商會做盡可能多的事情。”丁士英說。(記者王琳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湯慶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