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三無官員”,為民逐夢——追記原上海外經貿委副主任湯慶福

2014年10月27日08:57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三無官員”,為民逐夢

相關企業為湯慶福(中)所在單位送上感謝的鮮花(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013年6月19日傍晚,湯慶福仍在辦公室伏案工作,為翌日舉行的會議最后修改著發言稿。這已是他吃著保心丸連續工作的第10個小時,誰也沒有料到,在他完成工作離去以后,再也沒有歸來。

凌晨時分,勤勉一生的他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無官腔、無官話、無官氣,人們稱他是“三無官員”﹔廉潔、實干、公正,他是公認的名副其實好干部。

湯慶福,曾任上海市外經貿委副主任、上海口岸辦副主任,退休后出任上海進出口商會會長。他被稱為外經貿系統的“思想家”,是上海外貿改革的主要參與者,他參加籌建創辦了1999年上海工博會和2002年的上海跨國採購大會。2001年,中國入世之后,他參與設計了上海的行動方案和各種應對措施,是上海建設國際貿易中心重大課題的研究牽頭人之一。

“人生路上,要學會做人,要學會做事,要學會做夢。不會做人,人生之路走不暖﹔不會做事,人生之路走不好﹔不會做夢,人生之路走不遠。”這句話,他奉行了整整一生。

認真做事

湯慶福是外經貿委公認的拼命三郎。作為一名長期從事外經貿工作的領導干部,湯慶福參與制訂了上海一系列外貿創新的思路、方案以及中國入世后上海的行動方案和應對措施。

現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沙海林曾擔任市商務委主任,他稱贊湯慶福“是一個眼睛總是盯著遠方,心裡始終裝著大勢的謀大局者”。

原市外經貿委多位領導公認,上海外貿改革、發展的每一個節點,一系列外貿創新思路、方案裡,都留下了湯慶福的足跡。

2008年1月,他來到上海進出口商會擔任會長。面對洶涌來襲的全球金融危機,如何服務6000多家外貿會員單位轉型發展,是此后5年裡他著力破解的核心課題。在他的領導下,商會堅持“自主辦會,服務立會,創新強會”的理念,盡心為外貿企業服務,竭力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創下了上海外經貿領域社會組織的無數個“第一次”。

他是那樣的關注細節。每逢重要活動,他總要親自踩點,檢查貴賓室布置、審改來賓名單、檢查席卡排放等,對每一個關鍵環節都要落實好。他把關材料,一個詞、一個字,連標點符號都不漏過。

不是為了得到贊揚,也不是為了名利,他只是認真。

溫暖做人

湯慶福離開已一年有余,但與他感情深篤的妻兒,共同奮斗過的同事,以及每個熟悉了解他的老朋友卻始終不能忘懷與他相知相交的種種。

雖是副局級領導干部,但老湯卻從來不“端著”。逢年過節,他向每位同事發送的祝福短信,都是“特別定制”,由衷真誠。成員生日,他自制賀卡,將自己拍攝的照片翻印到賀卡上,出塵離染的荷花鼓舞女士、挺拔不屈的山峰激勵男同胞。組織活動,他這個“一把手”總是爬上爬下攝影,毫無領導架子。

湯慶福水平高要求高,但工作中又是溫和的。在一次展會的籌備會上,老湯與工作人員討論環節安排,討論到一個小環節時,出現了意見不統一。會務公司的一名員工突然嚷了起來,沖著老湯拍桌子,還走了出去。全場一下安靜下來。老湯若無其事地對會務公司的領導說,“你去叫他進來,有什麼事情慢慢講,不要急。”這時候,那名員工在門外清醒了,倒不敢進來了。被公司領導拉進來后,老湯繼續跟他討論,就像剛才的事情沒有發生一樣。

虛懷若谷,平易近人,他在工作中溫暖如旭日。

勇敢做夢

上世紀末,當上海工業還是以勞動密集型為主時,湯慶福已意識到發展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對上海經濟建設的重要性。他和同事們積極籌劃、四處奔忙。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成功推動創辦了上海工博會。后來,湯慶福先后主管了5屆辦展工作。如今,工博會已是中國國際裝備制造業的頂級盛會,展覽面積超20萬平方米。

從一線退下來后,老湯依然“勇敢做夢”。在得知自己的病已無藥可治后,他全然不顧醫囑,非但沒有中途休息,反而開足馬力“追夢”。

在生命的最后一個月,湯慶福帶領商會策劃並首次發布共有42個榜單的“上海市進出口排行榜”。不僅設立了規模排行榜,還設立了增量排行榜﹔ 不僅有出口排行榜,還有進口排行榜﹔不僅有國企排行榜,還設有私營和外資企業排行榜﹔不僅有一般貿易排行榜,還細化到加工貿易和特殊貿易等方式的排行榜……

在生命的最后半個月,為更科學、更系統、更快捷地對全市貨物貿易進出口運行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和大數據分析,湯慶福擬定了上海貨物貿易監測分析系統開發方案。

在生命的最后一周,湯慶福帶領商會研究報紙改版事宜,並籌備商會換屆改選工作。

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還在加班加點,為次日“全國部分外貿商協會交流會”做准備。

“不讓我工作,比死還難受。”湯慶福走了,他用30多年的拼搏實踐了自己的諾言:“我不要求組織照顧,寧願在工作中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竭盡全力。”

他說到做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湯慶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