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八屆四中全會系列圖解之三

聚焦四中全會公報高頻詞:“依法治國”出現23次

2014年10月23日1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備受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5000多字的全會公報中,“法”字出現的頻率最高,達到了237次。其中“法律”29次,“立法”27次,“司法”25次,“堅持”24次,“完善”24次,“依法治國”出現了23次,“人民”23次 …… 這些高頻詞以點帶面,勾勒出一張依法治國的藍圖。

【依法治國】

出現次數:23

例: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法律】

出現次數:29

例:全會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這就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

【立法】

出現次數:27

例:全會提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

【司法】

出現次數:25

例:全會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

【堅持】

出現次數:24

例: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完善】

出現次數:24

例:完善立法體制,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完善黨對立法工作中重大問題決策的程序,健全有立法權的人大主導立法工作的體制機制,依法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

【人民】

出現次數:23

例: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在司法調解、司法聽証、涉訴信訪等司法活動中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

相關新聞:


【圖解】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的人事看點

圖解四中全會“打虎記”:李東生等6人被確認開除黨籍

四中全會強調制度建設 多項新制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公方彬:四中全會公報體現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的重大變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