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球關注十八屆四中全會4大看點

2014年10月21日10: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四中全會成外媒新聞富礦,且挖且感嘆!

依法治國 反腐制度

持久加力 經濟獲益

作者:丁剛、馮雪珺

鏡鑒的話

四中全會來了!看看今天的中國媒體,幾乎清一色的大頭條。誰說這僅僅是中國媒體的富礦?外國媒體上同樣熱鬧紛繁,中國這本大書,他們翻到了四中全會這一頁,越讀越來勁。

網羅全球媒體,竟然,在四中全會召開的第一天,世界上就有這麼多關注和評論。翻譯整理、消化歸類,排排坐,做出了四個標簽:依法治國、反腐制度、持久加力、經濟獲益。

關心國家大事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1、依法治國——首次成為主題

英國廣播公司

如何推進依法治國,將成為此次四中全會最大的看點。而且這也是自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四中全會首次以“依法治國”作為主題。這也反映了中共領導層把樹立法治作為首要任務,強調法律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准繩,任何人不得逾越,以恢復公眾對於司法制度的信心

美國《紐約時報》

四中全會將向外界展示法治所能夠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樣也會採取有意義的措施推進新的司法改革。中國向著現代法治體系邁進的種種變革並不是“做樣子”,而是反映了中共領導層認識到推進法治的重要性。每一次改革都為實現改變和開展新的改革提供了機會。

在中國領導人的眼中,社會穩定是讓上億人口在幾十年內脫貧、實現經濟增長、和平實現中國復興的重要前提。中國的領導人意識到依法治國對社會穩定起到的作用,中國的法治改革前景值得期待。

總而言之,必須認識到,中國的每一次實現的或已承諾的改革,都為大量學者、社會活動家、革新派的官員以及普通百姓提供了機會去實施改革變化,並找到新的改革機會。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是真實存在的,然而推行改革的動力也是真實存在的。

新加坡《聯合早報》

四中全會“法治中國”的主線呼之欲出,法治中國的總體規劃及遠景都將逐漸明確。

美國之聲

這次會議可能批准期待已久的有關措施,目的在於給予法院更多獨立性。此次會議還將採取更多步驟,強化目前聲勢浩大的反腐行動。

路透社

目前,中國政府正在推進的政治經濟改革及反腐已進入攻堅階段。將主題明確為“依法治國”,則指向“權大於法”這一公權力痼疾,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搬開絆腳石。

2、反腐制度——中國反腐制度化

新加坡《聯合早報》

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是本次會議的兩大亮點。四中全會是否以及如何部署和落實,是觀察中國未來走向的一個重要指標

四中全會以司法改革為切入點討論依法治國,將有助於中共黨內統一認識,正視改革的艱巨性和困難性,完善政治體制建設,擺脫法律困境,消除改革障礙。

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20日特稿(文/於澤遠)

“法治反腐”才是反腐治本的根本出路,不依法限權、依法問責、依法治貪,前期成果很難獲得制度保障,“運動式反腐”隻能帶來舊病復發,甚至報復性反彈。

美國《華爾街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45項司法改革目標,主要目的是削弱地方政府對地方法院的影響力。這樣的目標或許看上去中規中矩,但如果能實現將標志中國在法治方面邁出重大一步。

3、持久加力——反腐運動常態化

英國《金融時報》

自本屆中國政府就職以來,反腐就一直是其重要政策。這次反腐運動持續時間之長、力度之大,令幾乎所有人震驚。習近平的反腐行動得到了中國民眾的擁護,互聯網上滿是支持中國國家主席重拳反腐的言論。

美國《華爾街日報》

從其規模、強度、持續的時間以及落馬官員的級別來看,習近平向公眾表明,在清理貪腐問題上,他的態度是嚴肅認真的。

《國際財經時報》

如果中國政府切實要強化反腐運動的話,那麼給予法院更多獨立性,將會是十分重要而又必不可少的一步。

中共將以“怎樣的力度和速度”推進依法治國,相信此次四中全會會議將會給出答案。

4、經濟獲益——依法治國、反腐制度化將有助經濟發展

法國廣播電台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討論“依法治國”后,中國未來反腐將是場持久戰,而且更加制度化,這有助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

路透社

四中全會推動的司法改革將有助於使私營企業和境外投資者在華獲得平等待遇

耶魯大學教授史蒂芬 羅奇10月19日對香港《南華早報》的分析

推進法治旨在排除改革重組中的既得利益干擾,避免地方政府權力的分散和濫用導致的資源錯誤配置和扭曲激勵機制。

法國《歐洲時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速預期依次為7.4%、7.1%,但特別強調,放緩也是“一種健康的發展”。這表明了國際權威組織對中國經濟的看好、對經濟數據更理性的解讀。同時,中國經濟的“健康”與“可持續”,將惠及全世界。

韓聯社

中國政府已經不再單純以經濟增長為目標,而是試圖解決經濟發展的潛在問題。

(來源:微信公眾號《鏡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