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獨家特稿】“資深文青”習近平的文藝觀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崔小粟

2014年10月16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來源:新華社)

自擔任總書記以來,習近平在很多場合都曾表露出自己對於文學與藝術的喜愛。他熟稔中國古代文學,對流行文化信手拈來,廣泛涉獵各國文藝,在不同場合點評過國內外文學家的藝術作品,堪稱“資深文青”。

10月15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專門召開座談會的形式探討文藝工作,尚屬首次。這使得中國作協主席鐵凝感慨道,“不禁想起72年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

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的講話試圖解決這樣一個新的課題,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的歷史階段,應當如何領導文藝工作,怎樣才能創造出適合現階段要求的新型文藝?

人民性,“習大大”的文藝觀

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是習近平以黨的領導者身份談文藝問題,主要談論的是有關如何開展文藝工作的根本性問題,包括文藝與創作、文藝與市場、文藝與人民、文藝與創新、文藝與生活、世界觀與創作方法、文藝工作者的定位、社會效應與經濟效益等問題。習近平從中抽出一個核心命題,那就是文藝“為人民”以及“如何為人民”。

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這其實與延安文藝工作座談會有一脈相承之處。正如毛澤東在1942年的講話中指出,“什麼是我們的問題的中心呢?我以為,我們的問題基本上是一個為群眾的問題和一個如何為群眾的問題。”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

“美猴王”六小齡童稱,“總書記講話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反復提到‘人民’二字。”

習近平曾經在1998年發表過《憶大山》一文。文章回憶了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他與已故作家賈大山的深厚友誼。作家鐵凝分析道,是什麼使他們結下了那樣深摯的友誼?我想這是因為賈大山是一個深深扎根於人民之中的作家,“他從來也沒有把自己的命運與黨和國家、人民的命運割裂開”。

文以載道,關注現實問題回應

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所面臨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所從事的事業所面臨的現狀,是習近平考慮文藝問題的出發點。文藝界人士社會影響力大、感召力強,生產的藝術作品和塑造的藝術形象可以在社會上傳遞巨大能量。因此,習近平在評價文藝工作者所扮演的時代角色時,用“不可替代”、“大有可為”來評價。

實際上,習近平在文藝領域所提出的問題,以及對這些問題的回答,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對現實問題的回應。

習近平列舉了很多現在的文藝界存在的負面事實,“在文藝創作方面,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同時,他對這些現象給出了自己的見解:“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

“一些演員經不起名利的自我膨脹,社會環境也提供了讓他們膨脹的土壤。比如,不管明星做了什麼,粉絲都歡呼鼓掌。”中國影協主席李雪健直指當下浮躁的“看臉”蠶食價值觀念和社會風氣。

著名表演藝術家田華對此表示贊同:“總書記講,現在文藝界突出的問題是浮躁。文藝工作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對於我們來說,如果經濟搞上去了,但思想垮下來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習近平十分明確,要從現實的治國理政的任務要求,來看待文藝問題。

經典也流行,“習大大”的文藝愛好

文藝工作在習近平心目中分量很重,和他個人對文藝的喜愛密不可分。

習近平愛讀書。在索契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他表示,“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接著,他一口氣列出了11個俄羅斯作家的名字: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裡、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車爾尼雪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肖洛霍夫。這些俄國作家所經歷的時代集中在19世紀到20世紀,作品大多是現實主義文學。對於這些作家與作品的熟識程度,習近平用“許多精彩章節和情節都記得很清楚”來形容。

在這次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大大又回憶了自己青少年時讀書時的如飢似渴, “當時的文學經典毫不夸張地說能找到的我都看了。”有一次在一位鄉村教師那裡發現很多好書,有《紅與黑》、《戰爭與和平》等,讓他喜出望外,手不釋卷,讀了個夠。

習近平上任后,對黨內文風進行改革,大量引用古文詩句及通俗用語,“打老虎”、“洗洗澡”等通俗用語被普及的同時,“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等比較地道的古文用法也頻繁出現。

習近平還指出,要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藝。隻有堅持洋為中用、開拓創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會貫通,我國文藝才能更好發展繁榮起來。“很多藝術形式是國外興起的,比如說唱、街舞,人民群眾喜歡就要用,並賦予其健康向上的內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崔小粟、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