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吉林安徽湖南廣西工商登記改革為企業“鬆綁”

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時:寬進嚴管,改革釋放紅利

本報記者 劉文波 顏珂 錢偉 龐革平

2014年08月0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寬進嚴管,改革釋放紅利(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時)

  提升市場准入效能

  在長沙市政務中心大廳,向窗口提交了所有手續后,柳雄文要做的,僅僅是短時間的等待。作為一家網吧連鎖企業的法人代表,他將在兩天內,拿到今年第三家新網吧的營業執照。

  這樣的擴張速度以前似乎不可想象。最難跑的是証照——“最麻煩的時候,一年都沒有跑下一個營業執照。”柳雄文說。

  提速源自工商登記制度的改革。今年以來,湖南在全省推行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同時在長沙、郴州兩市試行工商登記前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半年多時間,改革紅利已切實可感。

  “工商登記前置審批制度改革,就是變‘先証后照’為‘先照后証’。”長沙市工商局局長卓精華告訴記者,過去,企業隻有把經營范圍內所有的許可証件都辦好,才能到工商部門辦理營業執照﹔現在,可以先拿工商部門的營業執照,再去其他職能部門辦理行政許可。

  証照辦理調換了順序,差別在哪?

  “拿不到營業執照,我們就好比是‘黑戶口’,到其他職能部門辦証,少不了要折騰。”柳雄文的感受是,有了營業執照再去辦証,心裡的底氣足了,跑腿的時間少了。以網吧注冊手續為例,拿到了營業執照,其他行政許可大部分可以“並聯”辦理,而在之前,從消防安全許可開始,辦理過程隻能一步一步往前挪。

  安徽省廣德縣經濟開發區也開展了“先照后証”試點。創業者隻要經過開發區管委會項目預審后,提供投資者本人及股東必備申請材料到市場監管部門領取營業執照,就可以從事生產經營前准備活動。此舉為企業先期發展爭取了時間、節省了成本,獲得創業者的一致好評。

  降低企業准入門檻

  廖羽是去年畢業的大學生,畢業后一直想開家園林綠化公司。但注冊有限公司有最低注冊資本的要求,由於籌不夠注冊資本,他的創業夢一直無法實現。今年3月3日,他得知廣西已將注冊資本由實繳變為認繳,於是,他來到南寧市工商局咨詢,並承諾在2015年12月31日前繳足10萬元注冊資本金,隨后他僅花了半個小時,便注冊登記了南寧市瑜羽園林綠化有限公司,並領到了公司營業執照。

  吉林省也將注冊資本由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為企業在前期資金籌備上“鬆了綁”。允許符合條件的住宅登記為經營場所,實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也是吉林省的新嘗試。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團的孫麗穎告訴記者,他們將原有的7家門店營業執照登記成一張,不僅節省了大量管理成本,而且因規模實力變強,談生意更容易了。

  安徽省馬鞍山市在登記注冊“一表制”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四証(照)一體”登記模式,一次性提交申請材料,一次性辦結市場主體設立領取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國稅登記証、地稅登記証所需的全部審批事項,實現“一窗受理、一表填報、內部流轉、統一發証”,平均每家企業申請四証全部辦結時間縮短到2—3天。截至7月30日,馬鞍山市“四証(照)一體化聯辦窗口”已經辦結企業注冊登記267件,其中95%以上為2天內辦結。

  新登記企業“井噴”增長

  市場反應,是最好的晴雨表。改革紅利激發了安徽新登記企業“井噴式”增長,今年3—6月,全省新登記內資企業45795戶,同比增長69%﹔外資企業306戶,同比增長30%。今年以來,湖南全省新登記企業5.62萬戶,其中,新登記的私營企業達5.45萬戶,佔到了總數的96.98%。寬進嚴管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吉林省一手抓“寬進”,一手抓“嚴管”,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今年3至5月,吉林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達87609戶,注冊資本(金)779.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7.4%和79.4%。“但‘先照后証’並不是取消審批,只是調整了市場主體登記審批流程。”吉林省工商局改革辦副主任陳宇解釋:“在領取營業執照后,市場主體仍需經有關許可審批部門審批並取得批准文件、証件后,方可開展相關生產經營活動。”吉林還將建立權責一致的后續監管體系並推行經營異常名錄制度和黑名單制度。

  廣西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4個多月來,改革紅利進一步釋放,各級登記機關的登記辦理時限由改革前的7—10天縮短至2個工作日,“綠色通道”當天、當場發照。據廣西壯族自治區工商局局長張虹介紹,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形勢下,廣西實有企業戶數就比去年同期增加4萬多戶,按每戶企業帶動15個就業崗位計算,帶動的就業崗位增加60多萬個。這項改革還大大降低了企業的運營成本,有利於企業集中資金抓好經營。桂林航空旅游集團有限公司是桂林市實施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以來注冊資金最高的企業。該集團公司注冊資本25億元,按照改革前關於設立公司“全體股東(發起人)的首次出資比例不得低於20%”的規定,該企業首次出資實繳出資額最低要5億元。改革后,實繳改為認繳,為該企業省下周轉資金5億元,節省驗資費用約5萬元,大大節約了企業的成本,縮短了辦証時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