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多聞“泥土香” 根治“機關病”

四川省結合實際創新活動形式構建“走基層”全覆蓋格局

 

2014年07月28日10:00   來源:四川日報數字版-首頁

原標題:多聞“泥土香” 根治“機關病”

“出村方便了,我發展養殖業的信心更大了,年底前爭取再出欄40頭生豬、20頭肉牛。”7月21日,看著眼前寬敞的村道,廣元市利州區榮山鎮平基村五組村民趙明雨高興地說。

榮山鎮平基村與旺蒼縣燕子鄉接壤,平均海拔約1000米,全村隻有一條寬2米左右的碎石路通行,交通極為不便。“走基層”活動中,利州區把榮山鎮平基村等6個村行路難納入民生訴求台賬,並及時進行議賬。今年6月,在黨員干部和群眾投工投勞下,一條寬4米、長5.1公裡的通村水泥路建成。

去年以來,按照省委要求,我省各級黨員干部用心走基層,用情轉作風,聽民聲、建台賬、辦實事,黨群干群關系在干部務實作為中進一步密切。

分層分類,走基層全覆蓋

“走基層”活動中,我省各地結合實際,創新活動形式,推動各級黨員干部到困難集中、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傾聽群眾呼聲、化解矛盾糾紛,構建“走基層”全覆蓋格局。

在農村和災區,我省廣泛開展干部下基層“聯村幫戶”活動,幫助村民建房修路、組織生產、發展產業。

在城市社區,我省深入開展“雙報到”活動,組織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到所在地社區和居住地社區報到,志願服務、結對服務和組團式服務如火如荼。

在藏區,我省結合實際廣泛開展“結對認親”活動,組織黨員干部走進農牧民家庭,走進寺廟,認真傾聽群眾意見,幫助解決難題。

多聞“泥土香”,根治“機關病”,以構建“走基層”全覆蓋工作格局為契機,我省各級黨組織廣泛組織動員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接地氣”,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實打實了解民生民情,推動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長效化。

以實施“藏羌城鄉黨旗紅”黨建提升工程為抓手,阿壩州扎實開展城鄉黨組織結對共建和聯系幫扶工作,1127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6000余名黨員干部定點聯系幫扶1398個村(社區)黨組織和21260名貧困農牧民,累計協調投入資金3258.7萬元,解決民生難題3613件。

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自貢市以黨員特長為依托,推出“定制服務”,讓群眾點單,全市500多個機關黨組織、1.5萬多名黨員主動認領800多個為民服務項目,服務群眾5萬多人。

宜賓市在全市農村組建1400余支“聯村幫戶”工作隊,每隊固定聯系幾個村、社區、困難家庭和重大項目建設,已解決問題5400多件。

建立台賬,把問題一個個解決掉

走進中江縣集鳳鎮石埡子村,一條7公裡多長、6米多寬的水泥路環繞著嶄新的民居。“去年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8000多元,比2012年高了近2000元。”村黨支部書記田明闊說。

一年多前,石埡子村還是中江縣有名的落后村,大多數道路為土坯路,出行難制約著當地發展。“走基層”活動中,村干部把這一問題建立台賬上報,省市縣有關部門先后多次到村調研,與干部共商發展新路徑,修路、發展芍藥產業和鄉村旅游,石埡子村人均純收入迅速增長,“預計今年能過萬元”。

“走基層”活動中,各地以問題為導向,創新方式聽取意見建議,全面推廣“三本台賬”工作經驗,建立晒賬、銷賬制度,推動問題一個個及時有效解決。涼山州明確信息收集、分類建賬、定期議賬、限時銷賬、公開晒賬、即時查賬六大工作環節,分層分類分級建立立體式台賬體系,目前建立民生訴求、困難群眾、穩定工作台賬13.5萬多件,辦結12萬件。

針對查找出來的問題,攀枝花要求易辦之事速辦,涉及部門立即辦、立即轉,全市投入資金2884萬多元,解決民生難題3289件。

真幫實扶,化解“老大難”問題

針對黨員干部“走基層”活動中發現的信訪“老大難”問題,我省以化解信訪積案為抓手,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案下訪,依法解決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廣安市開展“百日攻堅奮勇爭先”專項活動,省市縣挂牌交辦的285件群眾信訪訴求全部辦結。在南充市,一大批久拖未決的“釘子案”、“骨頭案”得以成功化解。在成都市,涉及6000余人的鳳凰山國有農場改制、人員安置等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廣元市通過領導包案等舉措,解決了原第一機械廠改制遺留問題,800余名企業職工向黨委政府送上錦旗表示感謝。以“大走訪”活動化解信訪積案為契機,各地狠抓惠民政策落實,努力為廣大群眾排憂解難,一批居住、就業、教育、衛生等難題得到解決。

切實解決群眾利益問題。宜賓市出台城鄉特困群眾救助辦法、危舊房棚戶區改造意見等,投入3.35億元對所有縣級醫院進行改擴建,投入1.1億元改善城市公交,並計劃三年投入25億元解決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教師周轉房等問題,打通政策惠民“最后一公裡”。眉山市推行“預約服務”、“一線服務”、“上門服務”,干部辦公室“搬”到群眾家門口,幫助群眾解決民生難題2.5萬余件。(記者 周前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