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政務微博,“接地氣”才能“漲人氣”

 

2014年07月28日08: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務微博,“接地氣”才能“漲人氣”

100多名網絡傳播精英聚在一起,這絕對是一件網上社區的大事。26日,這些網絡專家學者、微博知名博主和全國部分省市的知名政務微博負責人,齊聚宿遷,探討一個對政府和網絡社會十分重要的課題:政務微博的路在何方。

中國網民有6.32億,微博用戶2.75億,微博影響著43.6%的網民。微博已讓草根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話語權,也成為政府服務公眾、滿足公眾事務需求的重要平台。但毋庸諱言,政務微博的影響力總體而言,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政務微博別成“空殼”“僵尸”

多日不更新、不發言,網民投訴不回應,“空殼化”、“僵尸化”是當下部分政府微博的運行現狀。

“自娛自樂,行尸走肉:表現為建設熱,運用冷,自言自語,敷衍了事﹔官說官話,不接地氣:表現為發布熱,聽取冷,反應遲鈍,既盲又聾﹔追求粉絲,虛假繁榮:表現為數字熱,門庭冷,缺乏原創,孤芳自賞。”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副會長楊建國一口氣說了一大串政務微博中的“流行病”。

對於部分政務微博的欠佳表現,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沈陽認為,目前,政務微博已顯示出兩極化傾向,若“僵尸化”或“官腔化”嚴重,面對挑剔的網民,這些網絡政務平台極有可能“倒閉”。即使還撐著不倒,但影響力也接近於無。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侯鍔也認為,目前的一些政務微博從理念到動作不協調、未同步,甚至讓人“聽不懂、信不過”,使公信平台有可能淪為“失信平台”。

避免“空殼微博”和“僵尸微博”,楊建國認為,政府要放下身段,少講官話大話空話套話老百姓聽不懂的話,走“群眾路線”,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在微博的內容制作上,應摒棄陳舊的話語體系,在牢牢把握公職身份的基礎上,更多地學會個性化表達、人性化表達。

政務微博是一柄“雙刃劍”

26日,@鄭州市城市管理局網負責人對局微博3年前開通時的情景記憶猶新。2011年8月16日鄭州市城市管理局開通微博。剛一開通,立即有網民發帖說:“你們是不是傳說中的讓人惡心的城管?”“真是來找罵的!”“感謝為廣大市民提供了一個罵人發泄的好地方。”上來就罵,罵完就走,持續了半個月時間。

在這一片罵聲中,城管局看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認真梳理網友反映的問題。當年10月12日,有市民網友反映了某路口的10條溝因施工帶來行人不便。局裡立即派人當晚就進行修復。網友給了“遲到的一百分”贊譽。局裡進行回應表示感謝的同時,還汗顏,反省自問。飯店往馬路上潑泔水、路牌錯誤、馬路窨井蓋缺失……網友反映的小事也當成大事快速回應。這樣堅持了近3年,現在“惡心城管”被網友稱為“萬能城管”、“鄭州好大媽”了。

北京故宮有十重門,一個神偷進去把文物給偷了,於是報了案,公安去抓,這一事件被炒得沸沸揚揚,結果主要領導被換了。新領導面對文物被毀的事故迅速主動通過微博等媒體發聲,輿論風平浪靜。26日,《工人日報》社會周刊編輯部主任、知名時評人石述思,就這個案例點評,他認為同一地方發生類似事情,結果迥然不同,原因是后者強化了發布功能,提升了服務效能。謠言,或對政府不利的言論,“都是因為我們應對不及時,讓公眾產生了巨大的想象空間,把一個本來順順當當解決的危機公關事情變成了吳宗憲的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而老百姓往往會朝最壞的方向猜。”

在宿遷市政府辦電子政務辦主任朱瑞軍看來,其實,政務微博是一柄“雙刃劍”,使用不當者,往往以自我為中心,不顧民眾情緒與建言,使得民眾情緒激化﹔使用得當者,廣納民意,聽取民言,將管理思維向服務思維過渡,並最終完美融合,利民利己。

放下身段是當務之急

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的《2013年中國政務微博評估報告》也認為,未來政務微博發展的關鍵在於通過有效發揮政務微博的作用與特點及與民互動的能力。

@宿遷之聲設立“千張俱樂部”,讓微博粉絲也有了自己的組織。據悉,這在全國尚屬首創。新浪網微博副總裁葛景棟對這一做法總結說,這樣的一個俱樂部,使官微、公微(公職人員微博)、民微形成常態交流、良性互動,無論對政民互動渠道的搭建,還是對地區網絡形象的打造都是具有積極意義的。“作為基層政務微博,隻有‘接地氣’,才能‘漲人氣’。”

今年33起貪腐大案,16起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案件,其中包括省部級干部,還有6起是社會關注度最高的貪腐案件,相當於每4天就要發布一起重大的案件。對此,@最高人民檢察院網負責人感受很深:“作為部委的微博,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老百姓更為有效地了解權威檢察信息。做到反貪大案第一時間公布,圖解漫畫法律知識,第一時間反饋已破解案件。對貪腐案件進行辦理的過程當中,案件走到哪一步,我們的發布就要走到哪一步,一改以往辦案隻說不做的習慣。”

研討會上,各位專家學者幾乎都談到了政務微博接地氣的問題。楊建國認為,政務微博要能“上得了廟堂,下得了江湖,放得下身段,接得住地氣”。侯鍔認為,“下好‘通盤棋’,發布兼容服務,在積極互動中增強社會溝通,在高效回應中贏得社會信任,在群眾滿意中獲取社會歸屬。”朱瑞軍說,由於“接地氣”,@宿遷之聲僅今年7個月,微博粉絲就增了60余萬。(記者 徐明澤 王 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