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應戰牽引應急 以儲備夯實戰備

湖北荊州257支專業搶險力量攥指成拳護荊江

 

2014年07月28日10: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湖北荊州257支專業搶險力量攥指成拳護荊江

7月中下旬,長江中下游暴雨如注。湖北荊州軍分區抗洪搶險應急分隊奮戰堤防,第一時間化解了公安縣境內多處險情。當地群眾說,千裡江堤之所以讓人放心,以“李向群搶險突擊大隊”為代表的全市257支專業搶險力量功不可沒。

荊州地域內長江干流及連江支流主要堤防總長2000余公裡,是全國內陸水域最廣、水網密度最大的地區之一,也是江漢平原1100多萬人口和約1100萬畝農田的重要防洪屏障。軍分區領導介紹說,針對嚴峻的應急搶險形勢任務,軍地相關部門嚴格按照上級提出的以戰備訓練實戰化、指揮手段信息化、建設管理正規化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內容的“三化一融合”興武強兵新路子,不斷提高專業應急搶險力量建設。

以應戰思想牽引應急能力建設。軍分區沿“兩江”“六河”“四湖”水系易發險段為區域,按照未來作戰擔負的任務,組建257支民兵防汛搶險突擊隊。他們會同地方水利、河道管理局等部門,以實戰化訓練為抓手,培訓防汛搶險專業知識技能,錘煉過硬的戰斗作風,提高民兵專業搶險力量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實戰能力。與此同時,荊州市、縣、鄉三級地方黨委、政府和軍事機關積極構建民兵防汛搶險分隊短信群發平台、QQ群,形成有線電話直撥、手機短信群呼、無線電台直通、對講機實時通聯等信息化指揮體系,使民兵專業力量應急應戰能力倍增。

以融合儲備夯實戰備基礎建設。他們積極依托社會經濟發展成果不斷深化軍民融合,先后協調市發改委、糧食局、衛生局等10多個部門搞好潛力調查,探索建立軍地聯籌、聯供、聯運、聯修、聯醫等方法路子,並先后協調軍地有關部門投入資金,儲備了萬余套防汛搶險物資、機械裝備、通信工具等戰備物資器材,以滿足遂行抗洪搶險軍事行動的精確保障需要。

近3年,荊州市民兵專業搶險力量在遂行抗旱救災、抗洪搶險、處突維穩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中,救助轉移受困群眾5000余人,為地方挽回各種損失折合人民幣近2億元,被譽為荊江大堤“守護神”。(黎磊、特約記者王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