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隨著郭守敬望遠鏡等大科學裝置的大規模建設和深空探測工程的不斷推進,我國天文學發展的人才需求旺盛,而科研人才的缺乏也更加凸顯出來——

天文學人才短缺之困

 

2014年07月28日10: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天文學人才短缺之困

  “天文學人才現在依然非常缺乏,每年天文台和各天文館都招不夠人!”在日前舉辦的國際天文館學會大會上,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向記者直言。在一系列天文工程和探空計劃如火如荼推進的當下,人才短缺,依然是制約我國天文學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

  專業科研與科普人才的雙短缺

  “當下天文學人才的匱乏主要在兩方面,一是天文學專業科研機構的后備人才不足,二是天文學科普人才的嚴重缺乏。而后者更容易被忽視。”朱進說。

  隨著郭守敬望遠鏡、500米射電望遠鏡FAST等大科學裝置的大規模建設和深空探測工程的不斷推進,我國天文學發展的人才需求旺盛,而科研人才的缺乏也更加凸顯出來。

  “每年天文台等科研機構專門到我們這裡要人,人才還是供不應求。”曾任北京師范大學天文系主任的陳黎教授表示,“我們每年招考的天文學本科生才20多個人,碩士和博士的數量也不多,這已成為一個長期的問題。”

  面對科研人才培養滯后的問題,國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質暗能量團組首席研究員陳學雷坦言:“很多天文儀器做出來以后反而沒有充分的人去做這方面的研究,人才缺乏是行業發展的現狀。”

  隨著近年來天文科普教育在中小學中的推廣,天文學教師的短缺則更為明顯。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天文教育推廣較為深入的北京市西城區,全區也隻擁有兩名具有天文專業背景的老師,絕大部分天文課老師由地理或物理老師兼任,在個別學校,天文課程甚至由英語老師教授。

  此外,朱進也表示,作為科普的主力,國內許多科技館也存在旺盛的人才需求,“包括我們北京天文館,這幾年出現退休高峰,但想招收天文專業畢業的人才卻很困難。”

  存在誤解,天文學教育遇“冷”

  “天文學人才不足,其實還是天文學教育發展不夠。”陳黎向記者表示,近五年來,全國天文學專業從4所發展到北京師范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大學等9所高校,但每年全國招生總數也隻有200人左右。

  招生稀少,志願填報同樣遇冷。陳黎介紹,天文學在學校裡錄取線普遍相對偏低,而錄取考生中也隻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學生是從小對天文學感興趣,以第一志願填報的。剩下的全部靠外專業調劑。因此,在大學期間,就有一些學生選擇轉系﹔等到畢業時,更有一半以上的學生轉行去了其他行業。

  “這與國外綜合性大學普遍設有天文學專業、天文學人才相對充足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朱進說,“歷史原因肯定是有的,但整個社會對於天文學缺乏正確的認識了解則是更為重要的原因。”

  “事實上,天文並不比其他任何專業更難找工作,在這點上,許多家長和學生存在誤解。”朱進表示,“許多人認為天文是一個離國計民生較遠的學科,在現實考量下就會選擇法律、金融等熱門學科,這樣功利的選擇,對天文學乃至整個基礎學科都是巨大的打擊。”

  陳黎介紹,在“數理化天地生”傳統六大基礎學科中,天文學是目前唯一沒有被列入我國中小學正式課程的學科。“考試特別是中考、高考這樣的升學考試具有‘指揮棒’作用,如果天文學沒有在這些必考科目內,那麼在緊張的升學壓力面前,學生隻在自然或是地理課程裡接觸少量的天文學知識,他們對天文這門學科缺乏了解和興趣,也就不難理解了。”

  “我認識很多喜歡天文的孩子,但他們的喜歡是朦朧而自發的,如果他們的興趣得不到專業老師的指導,又無法獲得家長和學校的支持,這些孩子未來在天文學方面的發展很可能就被扼殺了,這對天文學發展和孩子本身都是一種損失。”朱進感慨地說。

  加強天文學科普教育勢在必行

  近五年來,國內多家高校開始復建或新建天文學專業。陳黎認為,目前這樣的體量依然不夠,“面對大科學裝置和空間天文這一領域急劇增加的需求,各家歷史悠久、師資相對好的天文系或天文專業招生體量應當繼續增加”。

  此外,高校開設天文學專業需要大規模的觀測設備和硬件設施,這些也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因此,她建議,要拓展天文學教育規模,爭取更多的支持和投入同樣重要。

  “但是,光是高校教育資源拓展了,家長和學生依然不願意報考的話,這一切就失去了意義。”陳黎表示,“推廣天文學科普,提高社會對天文學的認識是破題的關鍵。”

  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副所長孫小淳對此表示認同:“天文學應當成為社會通識教育的一部分,它在回答人類最基本的問題,能夠成為提高公眾科學意識、向學生介紹科學概念和科學思維過程的最好工具。”

  朱進認為,鼓勵全國的中小學開設天文課,從小培養孩子們的天文興趣,“不僅能從根本上解決天文人才需求不足的問題,對於培養中國孩子的創新思維也大有裨益”。

  “我們的天文教育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但擁有全國統一的體系來推動科普教育,這其實是中國在天文教育領域的一個明顯優勢。”朱進表示。

  “並非每一個人都要成為天文專業的學生,但每一個人都從學生時代開始了解天文卻是非常必要的。”朱進說,天文學是一個發現的過程,它能夠讓人把目光投向宇宙,看得更遠,它能給孩子更多的啟發和好奇心,這種培養在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當下而言有著更加深遠的意義。(記者 楊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