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克強總理一直牽挂著我們”

鄔帥莉

2014年06月14日14:5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李克強總理一直牽挂著我們”

  很高興收到你們的來信。字裡行間,三十年前到李寨中學時的場景歷歷在目,很是親切!

  辦學興教,立德樹人,貴在堅守。得知多年來學校始終注重開展實踐教育,堅持走文化知識學習與創新能力、實踐精神培養並重的辦學路子,培養了大批優秀畢業生,讓人感到由衷欣慰。

  教育是民生之基,更是強國之本。廣育英才,勵志報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召喚。希望你們秉承優良傳統,繼續探索山區辦學新路,科學實施課程改革,求實創新,持之以恆,為社會培養更多有用人才,為中西部和農村教育發展積累寶貴經驗。

  祝學校的明天更美好!

  6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給晉城市澤州縣李寨中學全體師生回信,對該校多年來始終注重開展“實踐教育”深感欣慰,鼓勵他們秉承優良傳統,探索山區辦學新路,為中西部和農村教育發展積累寶貴經驗。6月13日,省委書記袁純清、省長李小鵬特意委托副省長張復明將李克強總理的回信送到師生手中。

  下午2時,張復明專程趕到李寨中學,在全校師生大會上激情洋溢地宣讀了李克強總理的回信。聽到總理的殷切寄語,全體師生激動不已。“沒想到總理這麼快就給我們回了信。”初三122班學生劉宇波說:“總理那麼忙,還抽出時間回信,關心慰問山區學生,讓我們深感榮幸和感動,覺得李克強總理一直牽挂著我們。”

  李寨中學創辦於1970年,是一所偏遠的山區鄉辦中學。30年前的5月21日,李克強同志到該校視察,把學校率先開展的第二課堂活動命名為“實踐教育活動”,給予充分肯定和鼓勵,並深刻闡述了中學開展“實踐教育活動”的深遠意義。如今,30年過去了,該校始終堅持創新開展“實踐教育活動”,走出一條文化知識學習與創新能力、實踐精神培養並重的辦學路子。今年5月23日,李寨中學全體師生寫信,向李克強總理匯報了開展 “實踐教育活動”的豐碩成果。

  “學校發展初期,李克強總理給予我們肯定與信心﹔學校成熟之際,他又深情寄語,為我們指明發展方向。”56歲的教師安西平當年親歷了李克強視察學校,也見証了學校“實踐教育活動”的發展歷程。他介紹,學校最初僅有簡單的農機、農技、林果實踐,如今已建成民間工藝、傳統文化、書畫攝影、農業科技、科技制作、根藝標本等各種主題活動室,還建有佔地150畝的科技生態園。

  除了意外和欣喜,總理回信帶給師生更多的是勉勵和鼓舞。初三學生常溱堯說:“我們一定會努力學習,積極實踐,爭取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大山,並用所學回報社會,回報家鄉,把生養我們的山村建設得更加美好。”

  面對總理回信中 “秉承優良傳統,繼續探索山區辦學新路”的囑托,該校校長馮劉慶表示,一定會發揚艱苦創業和改革創新的精神,繼續完善學校自主辦學、自主學習和自主實踐的“三自主”辦學理念和路徑,不斷深化農村教育改革,用實實在在的成績,向總理交一份滿意的答卷。(記者 鄔帥莉)

  短評

  堅持創新路 不負殷切情

  一所普通的山區鄉辦中學,收到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親切回信和殷殷寄語。這讓晉城市澤州縣李寨中學師生頗感意外和欣喜,也讓我們體味了溫馨和感動。回信內容朴實、簡練,字裡行間卻充溢著對農村教育和山區學子的關愛和期望。

  事實上,這樣的關切不惟今日。30年前,李克強同志親自視察並把李寨中學推薦為農村教育改革的示范,此后,“實踐教育活動”成為我國基礎教育的必修課程﹔30年后,總理回信對該校師生更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也為我省教育改革的創新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

  30年如一日,始終堅持創新開展“實踐教育”,對一所山區中學來說難能可貴。相信秉持這樣的執著和堅守,我們一定會不負總理厚望,積極探索出提升素質教育、特色教育、能力教育和創新教育的新路徑,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提高到新的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