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領銜“中財組” 推動中國能源革命

中新社記者 周銳

2014年06月14日10:07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習近平領銜“中財組” 推動中國能源革命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3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研究中國能源安全戰略,並提出推動能源消費、能源供給、能源技術和能源體制四方面的“革命”。

國家發改委能源所原所長周大地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官方此前曾一度使用“革新”一詞描述能源戰略的調整,此番使用“革命”一詞,意味著中國能源戰略將出現根本性的重大變化。他強調,在當前形勢下,要確保中國能源安全,必須一系列重大改革,不能只是小打小鬧。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所所長林伯強也告訴中新社記者,經濟發展付出的巨大環境代價說明中國以往的能源供給和消費模式已經難以為繼。不過由於能源問題較為敏感,相關改革的推進一直較為困難。高層此番強調革命,意味著能源領域改革將會有一些比較大膽的動作。

在上述四項能源“革命”中,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是核心內容。習近平13日在講話中指出,中國面臨著能源需求壓力巨大、能源供給制約較多、能源生產和消費對生態環境損害嚴重、能源技術水平總體落后等挑戰。中國必須從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高度,找到順應能源大勢之道。

周大地分析說,從會議內容來看,中國能源生產領域的革命將致力於改變以煤為主的傳統能源格局,轉向多元化供給模式。“不過不是供給充足就高枕無憂了”,周大地表示,要確保能源安全還必須在消費上有重大變化。此次會議提出了能源總量控制,這意味著節能優先將成為中國長期戰略。

“我們過去不是不知道怎麼改,而是知道怎麼改但很難推動”,林伯強表示,此番會議部署的能源革命能否順利推進,關鍵在於能否解決體制和價格這兩個核心問題。

周大地也指出,會議關於“還原能源商品屬性”的部署是中國能源改革中十分重要的一步棋。他表示,過去各方過多強調能源的公共品屬性,導致其價格無法按照市場波動。一些企業長期低價使用能源,導致結構調整困難。

除了改革的方向和原則,今天召開的會議還圍繞著“能源安全”,對中國能源領域的一些重點工作作出安排。

13日召開的會議指出,要在採取國際最高安全標准、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緊啟動東部沿海地區新的核電項目建設。務實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加大中亞、中東、美洲、非洲等油氣的合作力度。

周大地分析說,此次會議對核電的表述,意味著中國未來將按照先沿海再內陸的方式發展核電。他表示,核電發展隻能在沿海不能在內陸的說法是不科學的,但既然各方有疑慮,那麼先從沿海做起是一種比較穩妥的做法。

將“一帶一路”寫入能源戰略也被認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選擇。周大地分析說,過去中國的油氣進口主要來源於中東和非洲。此前和俄羅斯簽訂協議,意味著中國油氣進口開始兩條腿走路,而此番將美洲等寫入規劃,意味著中國將繼續推進油氣進口和國際合作的多元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