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

2014年05月15日20: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今天,有機會同各位朋友歡聚一堂,紀念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感到十分高興。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朋友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是兩千多年前中國哲人孔子說的話,表達了中國人民對朋友到來的愉悅。我們邀請中外朋友相聚一堂,就是要感謝大家為中外友好事業作出的不懈努力,回顧為共同目標而奮斗的崢嶸歷程,暢談長期合作結下的深情厚誼。

中華民族歷來講求“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每位朋友。借此機會,我謹向珍視友誼、熱愛和平的國際友人,向長期同情和支持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各國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人民友好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礎力量,是實現合作共贏的基本前提,相互信任、平等相待是開展合作、實現互利互惠的先決條件。各國人民隻有用友好的理念、友好的情誼凝聚起來,才能實現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心願。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不斷發展,各國利益交融、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突出的全球性問題,各國人民需要加強友好交流,攜手合作,同舟共濟。

當今時代,中國正在發展,中國正在改革,中國正在前進。我們確定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世界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將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各國人民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的努力,將為世界帶來極大的機遇。2013年11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中國正在落實已經制定的改革藍圖,新一輪改革將為中國發展提供強大推動力。這對世界經濟發展無疑是重大利好。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國將繼續全面對外開放,推進同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推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實現各國在發展機遇上的共創共享。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態、更加寬廣的視角,大力開展中外文化交流,在學習互鑒中,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應有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這些年來,隨著中國快速發展,國際上有些人擔心中國會走“國強必霸”的路子,一些人提出了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有這樣的看法和想法,大多數人是由於認知上的誤讀,當然也有少數人是出於一種根深蒂固的偏見。

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華文化崇尚和諧,中國“和”文化源遠流長,蘊涵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在5000多年的文明發展中,中華民族一直追求和傳承著和平、和睦、和諧的堅定理念。以和為貴,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理念在中國代代相傳,深深植根於中國人的精神中,深深體現在中國人的行為上。

中國的先人早就知道“國雖大,好戰必亡”。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積極開展對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對外侵略擴張﹔執著於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而不是開疆拓土的殖民主義。2100多年前,中國人就開通了絲綢之路,推動東西方平等開展文明交流,留下了互利合作的足跡,沿路各國人民均受益匪淺。600多年前,中國的鄭和率領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船隊7次遠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訪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沒有佔領一寸土地,播撒了和平友誼的種子,留下的是同沿途人民友好交往和文明傳播的佳話。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后挨打的悲慘屈辱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外來侵略、實現民族獨立的偉大斗爭史。歷經苦難的中國人民珍惜和平,絕不會將自己曾經遭受過的悲慘經歷強加給其他民族。

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歷史告訴我們,戰爭好似魔鬼和夢魘,給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和痛苦,必須高度警惕﹔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必須精心維護。當今世界,戰火和戰爭的危險依然存在,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民眾依然身陷炮聲硝煙之中,無數婦女兒童的生命面臨著嚴重威脅。一切有良知、愛好和平的人們都應該行動起來,共同制止戰爭、維護和平。

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也將推動各國共同堅持和平發展。中國將積極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同世界各國共同維護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在世界和地區事務中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更加積極有為地參與熱點問題的解決,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來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中國將繼續通過平等協商處理矛盾和分歧,以最大誠意和耐心,堅持對話解決分歧。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長期以來,在愛好和平的各國人民共同努力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成果和戰后形成的國際秩序得到維護,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這為各國發展創造了必要環境。中國人民將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紀念這一偉大勝利,共同珍惜和呵護來之不易的和平。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不久前,我訪問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在其大樓前的石碑上,用多種語言鐫刻著這樣一句話:“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筑起保衛和平之屏障。”這句話揭示了一個真理,就是維護世界和平也好,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也好,關鍵是要讓各國人民充分認識和平與發展對人類的意義。因此,我們必須大力加強文明交流互鑒,而民間外交則是推進文明交流互鑒最深厚的力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們要通過推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鑒活動,促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在世界各國人民心靈中堅定和平理念、堅定共同發展理念,形成防止和反對戰爭、推動共同發展的強大力量。

長期以來,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貫徹中國奉行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國廣交深交朋友,為加深人民友誼深耕細作,為促進國家關系鋪路架橋,為推動國際合作穿針引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60年的發展歷程,充分展現出人民友誼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中的強大力量,充分証明了民間外交在國家總體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需要面對和破解的發展難題依然很多,任重而道遠。我們要認真學習和借鑒各國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成果。

希望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再接再厲,更好推進民間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不斷為中國民間對外友好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民間外交要開拓創新,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開展民間對外友好交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要以誠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動人,拉近中外人民距離,使彼此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持,特別是要做好中外青少年交流,培養人民友好事業接班人。

民間外交應該發揮優勢作用,開拓更多交流渠道、創建更多合作平台,引導國外機構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要大力開展中國國際友好城市工作,促進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動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要重視公共外交,廣泛參加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活動,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有夢想,有追求,有奮斗,一切都有可能。中國人民有夢想,世界各國人民有夢想,這將給世界帶來無限生機和美好前景。讓我們團結起來,共同為我們的夢想而奮斗,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謝謝大家!(新華網北京5月15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