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艾文禮: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的體會

2014年05月08日09: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青年的努力方向人生的價值指南

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傾情寄語廣大青年,在河北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回信情深意切,寄托著對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的熱情勉勵﹔回信語重心長,傳遞出對當代中國青年的殷切希望﹔回信催人奮進,向黨員干部發出了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同發展、與人民齊奮斗的動員號令。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是河北大地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也是多年來全省孜孜以求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結出的碩果。我們要以總書記回信為動力、為鼓舞、為鞭策,用先進典型的力量影響和帶動全省人民,進一步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為建設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實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匯聚強大正能量。

以總書記回信為指引,擺正服務人民、奉獻祖國的價值坐標。方向問題至關重要。人生重要的不是你現在所處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正確的發展方向。這一論述清晰地指明了青年進步的方向,也指明了人生前進的方向。實踐証明,青年的成長、個人的奮斗,隻有與國家和民族的需要真正統一起來,把個人的夢想與民族復興中國夢緊密相連,才能創造永恆的青春、不朽的篇章。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正是把個人的事業夢、家庭的幸福夢融入邊疆地區教育事業發展中,融入民族團結和西部發展中,才能在荒涼的沙漠上書寫出不荒涼的人生。他們的先進事跡,印証了個人的選擇隻有契合祖國的需要、時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才會有意義有價值。當前,面對思想領域的多元多樣多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但離開了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民族的振興,任何人的夢想和追求都難以變成現實,正可謂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沒有了偉大祖國,我們將什麼都不是。我們要以總書記回信為指引,以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為生動教材,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牢固樹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目標,樹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取向,樹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准則,時刻擺正服務人民、奉獻祖國的價值坐標,處理好自我與他人、權利與義務、理想與現實、眼前與長遠、個人與集體、集體與國家之間的關系,將“小我”融入“大我”,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以總書記回信為指引,堅定“夢在心中、路在腳下”的價值路徑。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中國革命取得的勝利,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成就,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都源於我們黨帶領下一代代中華兒女的艱辛奮斗。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離不開堅持不懈的拼搏奮斗。總書記在回信中深情指出,你們響應國家號召,懷著執著的理想奔赴條件艱苦的西部和邊疆地區,扎根基層教書育人,十幾年如一日,寫下了充滿激情和奮斗的人生歷程。這是對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的最高褒獎,也是對他們艱苦奮斗足跡的生動寫照。他們情動沙漠、教書育人的青春軌跡,詮釋了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奮斗的人生最豪邁的真諦。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越是此時越要清醒地認識到,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我們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共享夢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機會,必須付諸行動。要突出“夢在心中 路在腳下”的時代主題,真正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把實現中國夢的目標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一方面,深入開展“中國夢·趕考行”宣傳教育活動。落實總書記在河北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發揮“趕考”精神發祥地的獨特優勢,在河北廣大干部群眾中深入開展“夢成於道、夢成於能、夢成於干、夢成於德”教育,大力弘揚報國為民、實干奉獻、改革創新和艱苦奮斗的精神,引導人們在面向未來的趕考中,答好堅定方向的政治課題、贏得民心的歷史課題、改革創新的時代課題、艱苦奮斗的永恆課題。另一方面,深入開展“善行河北”主題道德實踐活動。活動開展以來,涌現出了“愛心小院”高淑珍、“大孝閨女”周汝珍、“大愛仁醫”吳殿華、“給盲人送來光明”的盲人校長穆孟杰、誠信“油條哥”劉洪安、“如山的脊梁”范振喜、科學發展帶頭人呂振華、河北農大果樹93(01)班、郭娜陸地航空班以及“最美農民工”王俊旺、“最美學警”李博亞、“道德90后”群體等先進典型,這些和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一起,點亮了人們心中的道德明燈,升華了全社會的道德溫度。我們要堅持“意在善、貴在行”,以知促行、以行強知、知行合一,在全社會大興互助、誠信、敬業、勤儉、孝敬之風,強化好人好報、恩將德報的價值導向,持續形成“好人井噴”的喜人局面,進一步匯聚起實現河北科學發展、綠色崛起的正能量。

以總書記回信為指引,構筑扎根基層建功立業的價值舞台。“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基層是施展才華的大舞台,一線是錘煉意志的大熔爐,實踐是檢驗能力的大考場,廣大城鄉基層是各類人才大有可為的沃土。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基層特別是廣大農村以及西部邊疆地區、欠發達地區的發展水平,直接影響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基層之興,在於人才之興。廣大基層群眾熱切期盼深入一線的好干部,期盼扎根基層的貼心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親切寄語,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當年就是積極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的號召,毅然放棄多家用人單位的錄用及繼續深造的機會,帶著戶口到萬裡之遙的邊疆地區任教。他們以堅韌不拔、甘於吃苦、平實做人的行動,收獲了個人的進步成長,收獲了邊疆孩子的愛戴,贏得了民族同胞的信任和友誼。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面向基層,建功立業,是當代青年人應有的志向和抱負,是廣大黨員干部為官從政的必修課,也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現實檢驗。在學校教育中強化基層導向,引導廣大青年學生以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為榜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煉意志,增長才干,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獻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在干部教育中強化基層導向,以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建立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與基層群眾零距離接觸、心貼心交流,讓群眾好辦事,為群眾辦好事,真正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進一步密切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在選人用人中強化基層導向,體察廣大基層干部的條件艱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熱情幫助,為他們搭建平台、排憂解難。積極培養、大膽使用“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基層干部,真正使他們有干頭、有勁頭、有奔頭,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構筑堅強堡壘、打牢基層基礎。

(本文作者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