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沈浩精神:一面高高飄揚的旗幟

2014年04月16日16:10   來源:光明日報

2008年9月,沈浩(左)在小崗村村民家中幫忙收花生。 資料照片

30多年前,一場發軔於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的土地改革,掀起了中國全方位改革的帷幕。由此,敢想敢干、敢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作為一面旗幟享譽全國。

10年前,作為安徽省財政廳的選派干部,39歲的沈浩來到小崗村這片厚重的土地,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他用一腔熱血激活了小崗村一潭春水,直至2009年11月6日,疲倦的沈浩睡下后再沒有醒來……

斯人已逝,但沈浩精神卻在江淮大地上樹起了一面新的旗幟。

探求就裡、艱苦奮斗的求實作風

“這個書記是來干實事的!”

清明時節,江淮大地草長鶯飛、花紅柳綠。漫步在小崗村寬敞筆直的“友誼大道”上,兩旁一座座白牆黛瓦的徽派建筑新居聳立,望著這塊浸染過沈浩心血和汗水的土地,記者的思緒不禁飛回到了10年前。

2004年2月,沈浩帶著組織的重托踏上了小崗村的土地。

“身”入基層、“心”入百姓。上任伊始,沈浩就開始起早貪黑、挨家逐戶地耐心訪談……30多個日夜,將全村100多戶人家門頭“數”了兩遍,對小崗的實際情況更是了然於胸。

小崗究竟該如何發展,怎樣才能盡快走向共同富裕?沈浩以所學專長,結合小崗實際,與村兩委一班人確立了“三步走”的發展規劃,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現代農業﹔加快設施建設,發展旅游業﹔跳出小崗求發展,著力辦好工業園。

思路有了,如何干起來?改造村裡“友誼大道”東頭的一條泥巴路,成為沈浩上任后的第一把火。

沈浩沒有採取招投標的形式,而是將全村男女老少組織起來,按勞取酬。這是為了省錢,更是為了喚起每位村民對小崗事業的參與感。

沈浩一有時間就到工地上,扛水泥,拌砂漿,什麼活都干。有一次,車子軋倒了水泥模板,剛拌好的水泥熟料洒到地上,一時找不到鍬,沈浩袖子一挽,用手一捧捧把水泥料捧回路基。不久,這條水泥路高質量完成,還節余了一半的資金。

行動勝過千言萬語。一條路修好了,沈浩的形象也立了起來。“這個書記是來干實事的!”村民們豎起大拇指。

心系群眾、服務人民的公仆情懷

“這樣的好干部,誰能不擁護?”

小崗村村東的道路盡頭,便是小崗陵園。蒼鬆翠柏之間,沈浩長眠於他深愛的土地。拾級而上,人們來到墓前深深鞠躬,寄托哀思。

“心裡裝著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轉至碑后,默念碑文,追憶事跡,緬懷精神。

任職6年間,沈浩時刻關心、牽挂著小崗村村民。

為方便村民隨時進來,他的房間從不上鎖。2008年3月,小崗村與石馬、嚴崗三村合並,找他的人更多了。村干部怕影響他休息,趁他外出時在樓下裝了個鐵門。沈浩看到后很不高興:“鄉親們找我肯定有事,這樣做不是把我與他們隔開了嗎?”這扇鐵門也就從沒鎖過。

“有困難,找沈浩”,這是小崗村民的口頭禪。沈浩堅持群眾利益高於一切,奔波為民,辛勞為民,沒日沒夜地為群眾辦事,無私無畏地替百姓解憂。村民誰家有困難,他心裡都有一本賬,都會想方設法去解決。

2005年,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早已躺下的沈浩,不放心住在危房中的村民徐慶山,撐著雨傘沖進大雨中。由於泥路濕滑,他的鞋子掉了,就干脆打赤腳來到徐慶山家,直到為徐慶山安排好住處睡下,才一手撐著雨傘一手拎著鞋子離開。

大包干帶頭人關友章的遺孀毛鳳英家境貧寒、常年生病,沈浩在入戶走訪中發現后,立即把她送到醫院,跟院長說:“盡管給她治病,出院了我來結賬!”

“沈書記處處為小崗村著想,這樣的好干部,誰能不擁護?”沈浩離開5年來,談起他在小崗村的點點滴滴,村民們依然記憶猶新。

艱苦朴素、廉潔奉公的道德情操

“我愛你爸爸,別做貪官。”

新落成的沈浩同志先進事跡陳列館,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很多單位結合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專程前來緬懷沈浩。

一張照片引得諸多觀眾駐足深思。這是沈浩到小崗任職后,女兒沈王一送他的一張個人照,女兒特意在照片背面留下幾行稚嫩的文字:“我愛你爸爸,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還有,別做貪官。”

任職期間,沈浩清正廉潔,一心為公,做人重形象,做事講原則,始終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6年中,沈浩為小崗村民都翻建了新房,而他始終租住在村頭一間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裡。妻子王曉勤來看望他,發現條件如此簡陋,難過得流下眼淚。

2008年春節,沈浩一家三口回老家過年。除夕晚上,兄弟幾家在一起吃團圓飯。飯桌上,一個侄子問:“小叔,聽說明年你們要上不少大項目,能不能介紹點工程給我做做。”沈浩聽了,把筷子一放,嚴肅地說:“這可不行,上面把我派到小崗,是讓我把小崗搞好,而不是謀私利的,這個忙我不能幫!”當時飯桌上的氣氛很尷尬,年夜飯最后也不歡而散。

沈浩在小崗村任職的6年裡,沒有節假日,沒有周末,除了外出開會、招商,基本都在村裡。每年春節都忙到大年三十中午才回家,年初二又回到村裡……直到去世,他的案頭還擺放著11項必須在年底前完成的近期重點工作責任分解表。

“兩任村官嘔心瀝血帶領一方求發展,六載離家鞠躬盡瘁引導萬民奔小康”,一副挽聯凝練了沈浩的6年小崗生活,同時也是沈浩一心為公、無私奉獻精神的最好詮釋。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作為沈浩精神的發源地,安徽省進一步掀起學習沈浩精神的熱潮,組織黨員干部把沈浩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反復對照,深入查擺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沈浩同志看齊。(記者 趙達 李陳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沈浩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