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面改革深化進行時

新疆喀什:“西部明珠城市”夢正在成真

王瑟

2014年04月07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疆喀什:“西部明珠城市”夢正在成真

3月2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正式發布了《關於在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試行特別機制和特殊政策的意見》,旨在助力這兩個擁有特殊身份和使命的經濟開發區實現騰飛。

手裡拿著這份《意見》的喀什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陽滿臉笑容地說:“這是今年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行動之一,它提出舉新疆之力,努力將兩個經濟開發區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窗口,我們身上的擔子更重了。”

站在這片剛剛由戈壁荒漠變成都市的土地上,變化令人驚訝:核心板塊支撐、快捷干道連接、優美小鎮點綴、高樓大廈林立、山水依傍的喀什東城新區,與往日茫茫戈壁對比,會讓人產生時空錯覺。

一個現代化的喀什,就這樣在建設者的汗水裡悄悄地屹立在世人面前。

“不等不靠,能做什麼就做什麼”

古老的喀什,曾經是我國路的盡頭、水的盡頭、山的盡頭。在這個被大山包圍的古老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上,曾經寄托了多少人的期盼和希望。因為這裡有著天然的優勢:它是我國通往中亞、西亞和南亞最便捷的通道,有著“一國通八方”的美譽。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在喀什建立一個經濟開發區,賦予特殊的發展使命和政策條件。隨后,一系列國家及自治區層面的特殊政策相繼推出。

當記者再次來到當年那片戈壁荒灘時,這裡早已建起了一棟棟高樓大廈。

自2010年5月獲批以來,喀什經濟開發區不等不靠、敢於擔當、先行先試,按照邊規劃、邊建設、邊招商的原則,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前進,實現了經濟開發區建設強勢開局、突破發展。

在這樣的理念引導下,喀什經濟開發區的建設快速推進:以金融貿易區、綜合保稅區、深圳產業園、深圳城4個片區配套為核心的基礎設施全面開工建設﹔104萬平方米的住房保障工程、喀什市民服務中心、圖書館、醫院等工程建設已經啟動﹔5.6平方公裡的小亞郎濕地保護和景觀公園工程前期工作也已經啟動﹔喀什經濟開發區的“地標”——喀什發展(雙子塔)大廈已開工建設﹔上海浦發銀行、天津濱海銀行、烏魯木齊商業銀行、廣東發展銀行相繼落戶喀什,形成了喀什的金融高地……

目前累計引進企業100多家,“現在綜合保稅區已經和十幾家進出口企業簽訂了投資落戶協議,簽約額已達30億元。”李陽自豪地介紹。

“喀什經濟開發區的建設不能等不能靠,現在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喀什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陽說。

去年底召開的喀什地委擴大會議將“喀什經濟開發區建設推進工程”列為今年的一號工程,目的就是要把喀什經濟開發區建成沿邊開放創新實踐區、區域重要的經濟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貿易中心、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喀什遠方國際物流港物流中心。

“再造一個新喀什,一個更高層次的文化名城”

來過喀什的人都知道:喀什有個老城,那裡密密麻麻的小巷令人有種時空穿越的感覺。喀什是我國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在這座形成於絲綢之路繁榮期的老城裡,留下許許多多的故事與傳說。當新的發展使命讓再造一個新喀什的重任落在建設者的肩上時,他們多了一份責任與使命。

在去年獲批的《喀什市城市總體規劃(2010-2030年)》中,喀什市的城市面積將從過去的45平方公裡增加到125平方公裡左右,而喀什經濟開發區主體園區的面積就達40平方公裡。

李陽說:“城市再造的內涵,是著眼於喀什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背景,作為我國向西開放大局中第一快速通道所必須完成的功能再造。最主要的是,再造一個新喀什,一個更高層次的文化名城。”

在沒有任何經驗可供借鑒的情況下,喀什市始終堅持全球視野、戰略思維,把喀什的發展穩定置於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中去研究謀劃,堅定不移地走高端、綠色、可持續崛起道路。

由此引發的“聚變”將迅速向全域蔓延。從功能定位和規劃跟進,到產業布局和結構調整,從基礎設施和配套升級,到土地清理和資源整合……涉及全城的系統整合中,以“城市中樞+專業化基地+板塊經濟”為支撐,建設特色鮮明、功能復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性綜合經濟體,成為新形勢下喀什經濟開發區對自身的全新定位。

喀什這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在數千年的時光裡,歷覽興衰,雄踞古今。當今天經濟開發區作為千年古城的現代化新中心完美呈現時,“把喀什建成中國西部明珠城市”之夢,正變得清晰而具體。(本報記者 王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