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不當村支書32年,大伙兒為何還惦念他?

朱彥夫:心裡裝著群眾 唯獨沒有自己

趙 琳

2014年04月05日11: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心裡裝著群眾 唯獨沒有自己

身穿開線的毛線背心,披著薄棉軍大衣,“穿”著解放鞋的兩條假肢並立床前,端坐床上的朱彥夫,似乎隨時都會披衣下地,抬“腳”出門。

“很想回去看看。”4月1日,朱彥夫說,想去曾經熱鬧一時的張家泉村夜校舊址走走,去流水淙淙、繁花朵朵的大寨田逛逛,去看看鄉親們。只是看看。

鄉親們也惦記著他。從張家泉村嫁出去的蔡淑英一直念著朱彥夫的救命之恩。她說,“最近老是從電視上、報紙上見老書記,特別想親眼見見他。”

朱彥夫不當村支書有32年了,大伙兒為啥還惦記著他?

“為群眾做事,干不干,實不實,帶頭不帶頭,境界不一樣,影響不一樣,結果更不一樣!”沂源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黃雪頌說,朱彥夫干村支書25年,光假肢就磨壞了7副。他帶領鄉親種植蘋果和花椒,綠化荒山近千畝,在貧瘠的山地上造出一塊塊旱澇保收的“小平原”。至今,當年種下的果樹還在開花結果,造福村民。“朱彥夫心裡裝的都是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這樣的人,過上一百年,大伙兒也能記住他。”

“沒有手,卻把群眾的事辦得更實﹔沒有腳,卻為群眾趟出了一條希望之路。他與群眾一塊苦、一塊過、一塊干,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基層干部沖鋒在前、務實為民的責任擔當。”黃雪頌說,朱彥夫值得沂源縣全體黨員領導干部學習。

濟南市天橋區桑梓店鎮桑梓店村村支書滕長利了解到朱彥夫的事跡后非常感動。他告訴記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朱彥夫剛回村當支書時,每月拿36元的傷殘補助金,是鄉裡唯一吃“皇糧”的,可他竟然也是全村欠債最多的人。

錢都去哪兒了?

1956年,朱彥夫傾盡積蓄湊了172元,在沂源農村辦起了第一個圖書室﹔大女兒朱向華出嫁時,村裡打井修渠正到關鍵時刻,他把手裡的錢都貼到工程上,沒給一分錢嫁妝﹔村民蔡淑英10歲時,先天性心臟病發作,他揣上撫恤金及時送醫,蔡淑英得以脫險。

群眾有苦,他自己難甜﹔群眾受窮,他心裡難安﹔群眾有難,他慷慨相助。滕長利說,朱彥夫把群眾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關心群眾勝過自己,贏得了父老鄉親發自肺腑的擁護和愛戴。“如果我們所有的村支書,能做到像朱彥夫這樣,一心為民、從不為己,學習他真正植根人民、嚴格自律、廉潔奉公的崇高品質,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底線,我們廣大的農村基層,會不會比現在更有凝聚力?”滕長利又仿佛是喃喃自語,“哪怕,只是做到一部分呢?”

“什麼是幸福?”在舉國上下掀起學習朱彥夫的熱潮之際,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社會學系教授王忠武發出這樣的疑問?毫無疑問,朱彥夫用一輩子的實際行動作出了他的回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心為群眾著想、為百姓謀福。

“現在有些價值觀認為,幸福就是房大不大,錢多不多,為追求幸福不擇手段,甚至有些黨員領導干部也如此。這是享樂主義的幸福觀。”王忠武認為,當今中國,亟需補足“精神的短腿”。

“要像朱彥夫那樣,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時刻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想群眾所想,幫群眾所需,從實際出發,真抓實干,艱苦創業,不圖虛名,不辱使命。如果沒有奉獻精神,作為執政黨就沒有感召力,作為民族就沒有凝聚力和前途。要實現中國夢,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樹立朱彥夫奉獻本位的價值觀。”王忠武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