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東省委決定開展向“時代楷模”朱彥夫同志學習活動

2014年04月03日15:2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開展向“時代楷模”朱彥夫同志學習活動

近日,中央宣傳部授予山東省沂源縣西裡鎮張家泉村原黨支部書記朱彥夫同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並會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民政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向全社會發布宣傳。省委今天作出決定,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中廣泛開展向“時代楷模”朱彥夫同志學習的活動。

朱彥夫同志是山東省沂源縣西裡鎮張家泉村人,1933年7月出生,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級傷殘軍人。1947年,朱彥夫同志參軍入伍投身革命,參加過淮海戰役、渡江戰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戰斗,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負傷,3次榮立戰功。1956年,他主動放棄榮軍休養所的特護待遇,毅然要求回鄉自強自立,開拓新的人生之路。1957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帶領全村群眾治理荒山、興修水利、發展教育,經過25年的艱苦奮斗,使全村群眾逐步擺脫貧窮落后狀態,過上溫飽殷實的好日子。他本人多次被評為優秀黨支部書記。1982年,從村黨支部書記崗位退下來后,他用嘴銜筆、殘肢抱筆,歷時7年,七易其稿,創作完成了兩部震撼人心的自傳體長篇小說《極限人生》和《男兒無悔》。朱彥夫同志先后榮獲全國模范傷殘軍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被譽為“永遠的戰士”、“當代中國的保爾·柯察金”。1996年11月,省委授予朱彥夫同志“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中廣泛開展了向朱彥夫同志學習的活動,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

朱彥夫同志是新時期基層黨員干部的優秀代表,是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學習的好榜樣,他的先進事跡,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堅定信念和崇高追求,體現了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身殘志堅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體現了一名傷殘軍人生命不息戰斗不止的奮斗精神,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當前,在全省廣泛開展向朱彥夫同志學習活動,對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推進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密切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對於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要學習朱彥夫同志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朱彥夫同志少年參軍投身革命,戰爭年代,他保家衛國血洒疆場﹔和平建設時期,他身殘志堅帶領群眾建設家園﹔從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退下后,他發揮余熱,挑戰極限書寫人生,把自己的一切獻給祖國和人民。作為經歷革命、建設、改革三大歷史時期的英雄模范,朱彥夫同志在不同崗位上創造出了感天動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靠的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向朱彥夫同志學習,就是要像他那樣,不斷強化精神之“鈣”,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拼搏、不斷奮斗。

要學習朱彥夫同志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懷。朱彥夫同志對祖國滿腔熱血,對鄉親們一片真情。他是革命功臣,一級傷殘軍人,卻主動放棄榮軍休養所的特護待遇,回鄉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一干就是25年。25年間,他自掏腰包辦夜校、自當教員教群眾識字,興辦學校、發展教育事業﹔他興修水利、平坡造田、種植林果,修路架電、發展農業,帶領群眾走上致富之路﹔他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堅持特殊家庭每個成員不搞“特殊”,常常傾己所有接濟病困群眾。他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當干部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是要一心為群眾著想、為百姓謀福”的諾言。向朱彥夫同志學習,就是要像他那樣,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時刻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想群眾所想,幫群眾所需,從實際出發,真抓實干,艱苦創業,不圖虛名,不辱使命。

要學習朱彥夫同志自強不息、勇於拼搏的奮斗精神。朱彥夫同志14歲參軍,18歲失去雙手雙腳和左眼,昏迷93天,動過47次手術,卻以驚人的毅力實現了生活自理。面對群眾的期望和家鄉的落后面貌,他挺身而出,勇挑村黨支部書記的重擔,與群眾同甘共苦,張家泉村山山水水間深深地印下了他立行、跪行、爬行、滾行的“痕跡”。幾十年的艱苦奮斗,換來了張家泉村“山上鬆樹帶帽、山下林果纏腰”的景象。他無手卻練出了“無指翻書”的本領,翻爛了4本字典﹔用視力僅有0.3的右眼,閱讀了100多本書籍﹔殘肢抱筆,寫出了兩部長篇自傳體小說。他說:“有生命,就要有所作為,有奮斗就有幸福。”生命不息,奮斗不止,以苦為樂,使朱彥夫同志創造了人生一個又一個奇跡。向朱彥夫同志學習,就是要像他那樣,胸懷遠大理想抱負,不畏艱難,勇於拼搏,敢於擔當,書寫精彩人生。

當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面展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要以朱彥夫同志為榜樣,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思想行動之中。要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轉變工作作風、密切黨群關系、樹立良好形象、夯實基層基礎。全省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認真開展好向朱彥夫同志學習活動。要緊密聯系本地本單位工作實際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採取專題學習會、報告會、座談會、組織生活會和大討論等豐富多彩的形式,迅速掀起學習朱彥夫同志的熱潮,切實增強學習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把向朱彥夫同志學習活動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結合起來,與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牢記宗旨,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加快建設經濟文化強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