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彥夫榮膺全國“時代楷模”稱號

◆中宣部改進規范全國重大典型宣傳方式后首次命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重點推出首批重大典型之一

 

2014年04月02日14:1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朱彥夫榮膺全國“時代楷模”稱號

“以前,我曾埋怨父親,為什麼女兒結婚都沒給嫁妝,可長大后才明白,父親的精神和意志,父親的品格,是留給子女最大的財富,是給我最好的嫁妝。”

3月31日,全國道德模范李素芝為朱彥夫同志頒發“時代楷模”紀念章和榮譽証書,朱向欣代表父親上台領獎(右圖),這是她的一段感言。

昨天下午,中宣部會同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民政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在中央電視台向全社會公開發布“時代楷模”朱彥夫的先進事跡。這位向人類身心極限挑戰的山東漢子,成為第一位全國“時代楷模”。

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民政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有關領導,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孫守剛等領導參加現場頒獎。朱彥夫同志的四女兒朱向欣、原村干部張茂興、村民張吉才現場講述了朱彥夫同志的感人事跡,引起現場觀眾的強烈反響。

朱彥夫同志14歲參軍入伍投身革命,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在和平建設時期,他主動放棄榮軍休養所的特護待遇,回到家鄉擔任村黨支部書記長達25年,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建成遠近聞名的先進村。

朱彥夫擔任村支書時的助手張茂興回憶起當年唏噓不已:“別的村支書,隻要彎腰隨手抓起一把土,就能了解墒情。可老朱隻能趴在地上,用殘臂刨開土查看。我們看著不忍心,讓他回家聽匯報就行,可他發了怒:在家裡指手畫腳,能干好工作嗎?”

與朱彥夫家一牆之隔的老鄰居張吉才說,1977年,他兒子生病住院,朱彥夫聽說后送去了20元。“那時地瓜才四五分錢一斤,20元是一筆巨款了。”張吉才說,老朱就是這樣,他干事業,意志比鋼鐵還硬﹔他對老百姓,心比豆腐還軟。

退休后的朱彥夫用嘴銜筆、殘肢抱筆,創作完成了自傳體長篇小說《極限人生》和《男兒無悔》。發布儀式主持人敬一丹表示,朱彥夫不知流了多少汗,付出多少努力,才能以自己獨有的方式握筆寫書。一開始他隻能把“人”字寫得像燒餅那麼大,最后終於寫到了稿紙的方格裡。他分明是用鋼鐵的意志寫下了一撇,用熱切的情懷寫下了一捺。“今天,不管朱彥夫是什麼樣的姿態,我們看到的都是一個完整的、大寫的‘人’。這樣的人,值得我們為他樹碑立傳!”

記者了解到,“時代楷模”是中宣部改進和規范全國重大典型宣傳方式后首次命名的榮譽稱號。朱彥夫是獲得這一榮譽稱號的全國第一人,也是中央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重點推出的首批重大典型之一。(記者 趙 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