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彥夫的故事五:重改荒山面貌

2014年03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彥夫,1947年入伍,49年入黨,參加了上百次戰斗,10次負傷、動過47次手術、3次榮立戰功﹔在朝鮮戰場失去四肢和左眼,患多種疾病,心臟被放進5個支架﹔解放后,他毅然放棄優厚待遇,回到家鄉沂源縣張家泉村,用25年的時間,帶領村民致富,讓這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歷經7年創作出33萬字自傳體小說﹔他被譽為“當代中國的保爾·柯察金”......

朱彥夫的人生是艱難的人生、英雄的人生、光輝的人生,朱彥夫的故事同樣充滿了傳奇色彩。我們通過講述發生在他身上的不同時期的幾則小故事,走近這位傳奇老英雄,走進他的傳奇人生。

故事五 重改荒山面貌

時間:60年代初

地點:山東省沂源縣張家泉村

60年代初,張家泉村的近千畝山場,山高坡陡,光禿禿的。

大山帶給人們的,難道就隻能是沉重的包袱?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都能被推翻,難道這貧瘠的荒山就不能改變?

身為支部書記的朱彥夫苦苦地思索著。他立志改變家鄉面貌,讓荒山獻寶,河水流金。

治山造林,一個大膽的構想在朱彥夫那顆共產黨人滾燙的心中形成了。治山,首先要熟悉山的基本情況,因地制宜,合理規劃。擺在朱彥夫面前的第一道難題,便是上山實地考察。對常人來說,爬山也許算不上什麼困難的事,但對朱彥夫來講,卻是異常艱辛。其中的甘苦,大山可以作証!

這一天,朱彥夫吃罷早飯,拄起拐杖,踏上了去北山的路。妻子陳希永趕出門口問:“你上哪兒去?”“到北山上看看。”“這麼難走的路,讓別人去不行嗎?”“不行,不親自去看看,心裡沒底。”說著繼續向前走去,每走一步,假腿便發出“嘎吱”“嘎吱”的響聲。

剛走上山坡,雙腿就開始發麻,但對他來說,忍受這點痛苦已是家常便飯,算不了什麼。他小心抬腿邁步,借助於腋下的拐杖,走走停停,緩慢前進。山路越來越陡,他的腿越來越沉重,剛爬到半山腰,已是氣喘吁吁,滿頭大汗了。他索性把雙拐夾在腋下,用殘臂扶著路邊的頑石和地堰,彎著腰艱難地爬行。眼前有一個半米多高的石坎攔住了去路,他想要抬腿爬上去,已沒有力氣了。他干脆坐在石坎上,向后一仰,上身算是上去了,可兩腿怎麼也抬不上來。他隻好任憑兩條假腿垂在岩石上,靜靜地躺著,養精蓄銳,爾后再說。

遠處干活的鄉親們發現了躺在坡上的朱彥夫,不知是誰喊了一聲:“朱書記摔倒了!”大伙便放下手中的活呼啦啦朝他跑來。一到跟前就急切地問:“怎麼啦朱書記?”朱彥夫笑了:“沒事,累了,歇一會。”大家把他扶起后問明情況,便七手八腳、前呼后擁地把他抬上了山頂。遠處不知真情的社員以為出了意外,仍在陸續向這邊靠攏。老隊長來了,治安主任來了,70多歲的老爺爺也來了,眾人圍了一大片。朱彥夫十分不安,大忙季節,耽誤了農活是大事。但看著大家對他這樣關心,人心這麼齊,心裡也高興。干脆開個現場會吧,他便把自己如何治理山水、發展經濟園林的想法說了出來,讓眾人討論。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議論開了,十分熱烈。朱彥夫細心地聽著大家的議論,不住地點頭,一幅建設張家泉的宏偉藍圖在他腦海中漸漸地清晰了、成熟了。

黨支部一致通過了朱彥夫關於開發荒山發展經濟的規劃。隨后,朱彥夫從各生產隊抽調精兵強將,成立了治山造林專業隊。他對林業隊的隊員們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些荒山一直壓得我們抬不起頭來,如何使荒山成為一筆巨大的財富,讓荒山獻寶,使窮山變富,沒有別的途徑,唯一的辦法是靠干去改變它!”

一場曠日持久的治山造林開始了。本著合理規劃、科學治理的原則,山的上部栽植以刺槐、鬆柏為主的水保林﹔山中部種植花椒,用酸棗嫁接大棗﹔所有的梯田地邊都栽上桑樹。

林業隊年年大干,綠色面積越來越大。每一片綠色都浸透著朱彥夫的心血。村北山上有片荒坡,土層較深,朱彥夫決定在那裡開辟一片蘋果園。在作規劃時,朱彥夫沿著陡峭的山坡往上爬。山高坡陡,假肢又不靈便,他一次次摔倒,摔得鼻青臉腫,又一次次爬起來,繼續堅持爬。大伙不忍心,勸他別上去了。他說:“在山坡上建幾十畝果園,是項大工程,不看心中沒底啊。”見他實在堅持要上山,困難又太大,大伙找來一把太師椅抬他上山,不料,抬椅子的人失了腳,朱彥夫又從椅子上摔了下來。他仍然堅持著上了山,現場察看,根據山上的土質、坡度等實際情況,規劃出了40畝蘋果園。

一場在北山開辟40畝蘋果園的戰斗打響了。朱彥夫在家怎能呆得住?他要到工地上取得第一手材料,掌握指揮的主動權。但他接受了上次爬山的教訓,為避免打擾大家耽誤生產,便採取了秘密的夜間行動。

這是一個月落星稠的夜晚,鄉親們早已進入了甜美的夢鄉,整個山鄉非常寂靜。朱彥夫又悄悄裝上假腿,挎起了拐杖。妻子陳希永關心地問:“又到哪裡去?”“上北山看看。”“漆黑的天,我陪你去吧!”“用不著,我自己能行。”妻子隻好隨他。朱彥夫走在路上,假腿的“嘎吱”聲特別的清晰。他小心翼翼地來到了正在開辟的果園裡,這兒瞅瞅,那兒摸摸,細心地“偵察”著。忽覺腳下一軟,連人帶拐杖一同掉進了一個一米多深的土坑裡。一支假腿被自己壓在了坑底下,另一支假腿橫在了坑沿上面,他的右殘臂被擦破了一塊皮,嘴裡灌了一嘴土,眼也被土迷得睜不開了。他掙扎著跪在坑裡,清理掉嘴裡和眼裡的土,想爬上坑來,可怎麼也爬不上來,好不容易爬上坑沿,又連人帶土塌了下去,把殘腿埋在土底下。他索性把周圍的土扒下來,填了半坑,然后用拐杖撐著爬了上來。稍微休息了一下,他干脆用裹布把兩根假腿捆在一起,斜挎到肩上,用右臂攬著拐杖,左臂撐地,往前爬行,繼續“偵察”,好像當年匍匐在前沿陣地上,頓感力量倍增。不覺已到雞叫時分,希永一覺醒來,仍不見朱彥夫回家,心裡不安起來,便來到北山上找他。陳希永老遠就喊:“向欣他爸。”朱彥失一聽急了,伸長脖子喝道:“你吆喝什麼?要是讓人聽見,那不就泄密了嗎?”希永走到跟前,看到他那滑稽樣,故作生氣地說:“看你這個熊樣,腿哪能當槍背呀?就是忘不了你那老本行。”說罷,夫妻倆都開心地笑了。

朱彥夫干事講究實效。他知道,要保証造林質量,苗木是個關鍵。為此,能育的苗他組織人自己育,自己育不出來的,他就親自出去聯系。一次,朱彥夫讓人用三輪車載著他外出聯系果樹苗,車到苗床村附近時,由於道路不平,結果連人帶車翻進了溝裡。沒有手腳,毫無保護能力的朱彥夫自然摔得渾身是傷。騎車載他的人嚇壞了,朱彥夫卻鼓勵他:“路不好走,翻車傷人是常事。別擔心,咱們繼續上路。”

經過近十年的努力,張家泉村近千畝荒山全部披上了綠裝。春天鳥語花香,夏天郁郁蔥蔥,秋天果實累累。花椒、桑蠶、蘋果收入成為全村的主要經濟來源。

每當握著林果業換來的大把鈔票時,張家泉村人總會念叨著:荒山變成了花果山,山上長出了搖錢樹,這都是俺那特等殘廢的老支書用心血換來的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