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彥夫的故事四:第一次報銷

2014年03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彥夫,1947年入伍,49年入黨,參加了上百次戰斗,10次負傷、動過47次手術、3次榮立戰功﹔在朝鮮戰場失去四肢和左眼,患多種疾病,心臟被放進5個支架﹔解放后,他毅然放棄優厚待遇,回到家鄉沂源縣張家泉村,用25年的時間,帶領村民致富,讓這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歷經7年創作出33萬字自傳體小說﹔他被譽為“當代中國的保爾·柯察金”......

朱彥夫的人生是艱難的人生、英雄的人生、光輝的人生,朱彥夫的故事同樣充滿了傳奇色彩。我們通過講述發生在他身上的不同時期的幾則小故事,走近這位傳奇老英雄,走進他的傳奇人生。

故事四 第一次報銷

時間:70年代初

地點:山東省沂源縣張家泉村

朱彥夫因身體特殘,行動不便,他的家便成了辦公室。村裡有什麼事需要商量,別人有事向他匯報,上級來人安排工作,就都到朱彥夫的家裡去。這樣一來,雖方便了朱彥夫,但也給他的家庭帶來了許多麻煩。

這些麻煩多半都落在了妻子陳希永身上。燒水倒茶自然都是她的,這沒什麼!無非是多上山拾趟柴,下點力,誰讓丈夫干支書唻。可做飯招待人,對她來說就不是那麼輕鬆了。這倒不是陳希永怕出力受累,而是家庭財力難以支撐。做飯買菜需要糧和錢,而全家老少三輩子,就隻有朱彥夫那每月的幾十元殘廢金,隊裡分的糧又不比別人多,來人用得多了,一家人就隻有勒緊腰帶了。

朱彥夫不喝酒,也不喜歡擺闊氣,公社、縣裡來人,山高路遠的,到了吃飯的時候,他就留人家在家裡吃頓飯。少則兩個菜,一般四個萊,愛喝酒的還要喝上點。

為這事,陳希永曾向朱彥夫提出:“彥夫,上級來人找你都是辦公事的,公事就該公辦,這招待的事還是由村裡集體招待為好。”

朱彥夫說:“讓集體招待,得村裡出入,出地方,還得加上幾個陪的,花錢會更多的。”

“在咱家裡招待,天長日久的,你又不讓集體出錢報銷點,都壓在咱自己身上,你這樣公私不分,時間長了咱可負擔不起啊。”

“負擔重點,咱緊緊手就過去了。我是村支書,寧願自己吃點虧,也不能讓集體花更多的錢……”

村裡的其他干部也看不下去了,向朱彥夫提出:

“上邊來人找你,都是為了村裡的工作,讓你自己負擔不合理,還是由村裡招待吧。要在你家裡招待,也該集體報銷。”

“我是村支書,村裡的事就是我的事。誰家來個親戚朋友不都得招待嗎……”

就這樣,朱彥夫任支書20多年,一直堅持著由自己招待上級來人。

在招待來人問題上,朱彥夫和陳希永一唱一和,配合得天衣無縫。快到吃飯的時間了,見客人還沒走,陳希永就來到朱彥夫跟前,需要安排客人在家裡吃飯,朱彥夫就向她點點頭,然后她就去操辦。

兩人也有配合不好的時候。有時家裡的錢花光了,沒錢買菜了,這可就難為壞了陳希永。有一次,來了客人,她照例到時候來到朱彥夫跟前,朱彥夫也照例又向她點點頭。這次,陳希永卻沒有馬上離開,面對客人她又不好說什麼,隻好做了個攤開兩手的動作,朱彥夫明白她的意思,卻裝作不懂。他擺擺手臂,意思是讓陳希永快去准備,至於怎麼准備,他不管。這可難壞了陳希永,她又不能不照丈夫的意思去辦。她隻好到處跑著,賒來肉菜,招待了客人。

朱彥夫任職25年,隻報銷過一次招待費。那是70年代初,村裡買不到化肥,朱彥夫外出作報告時,給村裡聯系了幾車。出於對朱彥夫的尊敬,人家單位派來了四輛大車,親自把化肥送到村裡。由於來人多,同時也為了表示感謝,朱彥夫讓陳希永買來肉、菜、酒,讓其他村干部陪著很像樣地宴請了人家。

這一次,花費較大,又為村裡辦了大事,再不報銷招待費,不但其他村干部不同意,村民們也不答應。見“眾怒”難犯,朱彥夫這才讓村裡給報銷了50元錢招待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