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彥夫的故事三:八名黨員的舉薦

2014年03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彥夫,1947年入伍,49年入黨,參加了上百次戰斗,10次負傷、動過47次手術、3次榮立戰功﹔在朝鮮戰場失去四肢和左眼,患多種疾病,心臟被放進5個支架﹔解放后,他毅然放棄優厚待遇,回到家鄉沂源縣張家泉村,用25年的時間,帶領村民致富,讓這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歷經7年創作出33萬字自傳體小說﹔他被譽為“當代中國的保爾·柯察金”......

朱彥夫的人生是艱難的人生、英雄的人生、光輝的人生,朱彥夫的故事同樣充滿了傳奇色彩。我們通過講述發生在他身上的不同時期的幾則小故事,走近這位傳奇老英雄,走進他的傳奇人生。

故事三 八名黨員的舉薦

時間:1957年

地點:山東省沂源縣張家泉村

50年代的張家泉村,籠罩在一片飢餓、貧困之中。窮山惡水,荒山禿嶺,村風不正,領導班子軟弱無力,使這個偏僻的山村,始終沒有走出困境。領導班子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山河依舊,貧困依舊。

那年月有一句順口溜——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而張家泉村的“車頭”為啥就這樣有氣無力呢?黨員在問,群眾也在問。

應當說,村級領導班子是健全的,書記、村長、會計、保管都有,幾個人也算合得來,可除了例行公事到高級農業社開開會,回來依葫蘆畫瓢地傳達一下上級的有關指示精神以外,平日裡就與一般村民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混天熬日了。尤其令黨員群眾不滿的是,有的村干部竟參與賭博和封建迷信活動。

鑒於每屆班子的工作都這樣平平淡淡,沒有多少起色,群眾也就不再過多地指責他們了。再說,一遇到棘手的問題,不用指責他們,他們就自動“伸腿”不干了。是真心不干還是以此相要挾,誰也說不清。搞得群眾越來越麻木、不滿,意見隻好憋在肚子裡。

1957年新年剛過,幾個小伙子乘著酒興來找書記的“麻煩”,一氣之下,書記又“伸腿”了。高級農業社的分管領導接連來了幾趟也沒做通工作。看來,張家泉村真的要面臨“群龍無首”的局面了。

一個清冷的日子,高級社劉書記一大早便來到了張家泉村,召開村干部和全體黨員會議。

會議是在村裡唯一的一間既是辦公室又是接待室,既是倉庫又是伙房的破草房裡召開的。到會的有四位村干部、八名黨員。

劉書記環視一下會場,裹了裹大衣,清了清嗓子,說道﹔“村干部是群眾的勤務員,是為群眾服務的,既得有較高的思想素質、文化水平,又得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長期以來,我們這個村的班子軟弱渙散,工作就是上不去,我看不是別的原因,就是一個‘私’字在作怪,怕吃苦受累,怕得罪人。這樣的同志應該好好學一學《為人民服務》、《愚公移山》,我就不信我們這個村怪事多,有群眾能選不出村長?有黨員能選不出書記?每個到會的人都應該很好地思考一下,到底誰能承擔為人民服務這副重擔,毛遂自薦也行。”

劉書記一口氣講完這許多話,點上一支煙,等待著大家發言。

“劉書記,”“伸腿”的村支書說道:“不是俺不願干,是黨員就得想著為人民服務,可俺沒那個能耐,幾個‘愣頭青’一鬧就把俺氣得好幾頓吃不下飯。再說,俺自己一家幾口人都管不好,咋能管好這500多口人的一個村?”

“是啊,當干部隻憑一個好思想還不夠,就和管好一個家庭一樣,還得會出出主意打打譜兒,想些法兒多收入些。更得有些威信、威力才行啊。”老村長說道。

沉默,好一陣子沉默……

“哎,朱彥夫大叔行不行?”坐在后面的保管小寇響亮地說道﹔“朱大叔是人民功臣,咱村裡老老少少哪個不尊重他?再說,大叔回村以來,不吃老本還立新功,變著法兒要為鄉親們辦好事,又是辦圖書室,又是辦夜校,還動不動拿自己的錢為別人治病救急……”

小寇一席話之后,大家七嘴八舌都說讓朱彥夫干准行。

“胡鬧!”劉書記板起臉來說道:“怎麼能讓他干呢?咱有胳膊有腿的干起來都很吃力,他這樣一位‘特殘’功臣咋干再說,休養所劉所長上幾次來,每次都囑咐要好好照顧他。不行,絕對不行。”

停了一會,老村長說道:“劉書記,我數算來數算去,也隻有這麼辦了。讓彥夫干,隻要他在家裡出出主意打打譜兒指揮指揮就行,不用他親自出去干。隻要他給撐著架子,有啥事俺登門找他商量,有啥問題解決不了的就到他家裡去解決,隻借他個威望就行。”

劉書記又點燃了一支煙。

朱彥夫深感事情突然,一直沒做聲的他這時語氣平緩地說道:“不是我不願干,感謝同志們這麼看得起我,可我殘情太重,為人民服務真是有心無力,哪有蹲在家裡干支書的?”

聽到這裡,劉書記掐滅煙頭,站起來說:“通過討論,我看得出同志們對這次班子改選工作是重視的,也是積極的,都想選出一個好的帶頭人,好的支部班子。圍繞著能否讓朱彥夫同志出任村支書,同志們談了很多很好的建議。最后,我看咱就來個一錘定音,舉手表決吧。”

黨員們齊刷刷地舉起了手。

“全部通過,請放下手。”劉書記笑道。

之后,根據張家泉村黨員的實際情況,由劉書記提名,舉手表決通過了支部另兩名委員的選舉。

這時,太陽已經高高地挂在了藍藍的天空,新的一屆村黨支部班子成立了。從此,這被群眾稱之為“好漢子不願干,賴漢子干不了”的村黨支部書記的擔子便重重地壓在了朱彥夫的肩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