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書記比電視裡還平易近人

——參加座談會鄉村干部重溫習近平諄諄囑托

楊觀軍 路文兵

2014年03月19日08:21   來源:鄭州日報

原標題:總書記比電視裡還平易近人

史天佑

朱春艷

王鳳普

楊艷敏

3月17日傍晚,習近平來到焦裕祿干部學院,在蘭考縣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培訓班與學員們一起座談。習近平的親切話語和諄諄囑托,縈繞在參加當晚座談會的每一位基層黨干部的腦海裡。其中這句話更讓他們記憶深刻,習近平說:“鄉村處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末端,是我們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在座的各位就是這個地基中的鋼筋,位子不高但責任很大。”

3月16日,為期3天的蘭考縣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培訓班開班,50位蘭考基層干部參加了這次培訓。3月17日傍晚6點左右,習近平來到培訓班座談會的現場,習近平與參加座談會的學員一一握手,親切地打招呼,並與學員們一起座談。

總書記知道我們基層干部很辛苦

南彰鎮地處豫東平原,土地肥沃,適宜多種農作物生長,農業基礎設施健全。蔬菜更以“南彰大蔥” 和“大白菜”名揚四方。

座談會上,南彰鎮黨委書記史天佑,就坐在習近平對面。他在發言中說,焦裕祿精神不能斷,在基層工作中,群眾反對的事情堅決不做。對基層要保有深厚的感情,南彰鎮下轄33個行政村,他挨個實地探訪過。根據實地調查,他總結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教育資源匱乏。“再窮不能窮教育”,他建議對偏遠地區的教育給予政策傾斜,提高偏遠地區教師的待遇,讓偏遠落后地區的孩子也能受到較好的教育。

習近平一邊聽,一邊不時在紙上記錄。“習總書記說,中央知道你們基層干部的辛苦。他深刻理解並認可我們基層的工作,這讓我很感動”。

見到總書記那麼和藹可親,就一點不緊張了

干了30年村干部的許河鄉董園村黨支部書記董慶獻說:“一聽說習總書記來和我們座談,沒有見到他時還有點緊張,但一見到他那麼和藹可親,就一點不緊張了,於是我就發言說,作為蘭考人,不能隻打著焦書記的大旗空喊口號,要為人民群眾踏踏實實的辦事,腳踏實地的發展。不然對不起焦書記。習總書記頻頻點頭。我覺得得到他的贊許了,今后工作更有方向和干勁了,回去就和大家商量搞一個新的發展規劃,在土地流轉、基礎設施和高效農業方面下功夫。做群眾的貼心人,不辜負習總書記的期望。“

總書記叮囑:要把未遷村民的事情辦好

“習總書記比電視裡還平易近人!”談到17日傍晚和習近平的見面座談,谷營鄉黨委書記朱春艷感慨地說。

她說見總書記不緊張了,就放開匯報了三塊,一是鄉裡近幾年的發展情況﹔二是第一批群眾路線教育活動開展以后給鄉裡工作帶來的可喜變化﹔三是對總書記解決好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的感想。

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當談到黃河灘區有16個村,目前已經搬遷了11個村,還有五個村沒有搬遷時,總書記關切地問,還有多少戶村民一共有多少人?囑咐要把沒有搬遷走的村民的事情辦好。

總書記問我什麼是六步工作法

小宋鄉黨委書記王鳳普發言時說,習總書記說過,“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農村基層,就是中國社會的一個薄弱環節。根深才能葉茂。在基層,焦裕祿的精神是永恆的,值得傳承的。下一步,將在小宋鄉把黨的群眾路線與學習焦裕祿精神結合到一起。他還總結了六步工作法,來指導基層干部展開工作。

習近平詢問他,什麼是六步工作法?王鳳普解釋,所謂六步工作法,即一、選派工作隊員﹔二、繪制村情五圖﹔三、部門集體會診﹔四、制定整改方案﹔五、整建效果評估﹔六、落實責任追究。這六步工作法,是一套從基層實踐中出來,又指導基層干部實踐的工作方法。

“習總書記說基層的同志就像大廈的基石。他對基層干部的鼓勵,更加堅定了我扎根基層、扎根農村,爭取早日帶領鄉親們致富的信心和決心。”王鳳普說。

給總書記匯報工作我太激動了

“習總書記,我也想說兩句。”最后發言的楊艷敏,是個80后的姑娘。2008年5月從開封教育學院畢業后就回村參加工作,現任儀封鄉西老君營村黨支部書記。楊艷敏任職以來,以村為家,將青春和激情揮洒在農村大地。

她匯報了西老君營村近幾年的發展情況,她家家戶戶都實地走訪過。該村是個貧困村,飲用水含鹼量高,糧食產量低、群眾收入低,農業基礎設施差、道路差、群眾生活條件差。她帶領群眾修水利,修道路,調整種植結構,發展食用菌大棚,村民的生活水平直線提升。

座談會上,楊艷敏作為大學生村干部代表提議,不僅黨員干部要學習焦裕祿精神,年輕人也要抓緊學習焦裕祿精神,以堅定服務基層的信念與決心。

記者問她:總書記怎麼評價你的匯報的呢?她后悔地說:“匯報完腦子一片空白,不記得了……太激動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