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基層干部談與習近平座談:想好的一些話 一激動忘了

總書記說基層干部是大廈地基中的鋼筋

2014年03月19日08:11   來源:鄭州晚報

原標題:蘭考縣基層黨員回憶和總書記座談 “想好的一些話,一激動忘了” 總書記說基層干部是大廈地基中的鋼筋

焦裕祿干部學院

3月17日傍晚,習近平來到焦裕祿干部學院,在蘭考縣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培訓班與學員們一起座談。

習近平的諄諄囑托一直縈繞在參加當晚座談會每一位基層黨干部的腦海裡。

其中這句話更讓他們記憶深刻,習近平說:“鄉村處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末端,是我們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在座的各位就是這個地基中的鋼筋,位子不高但責任很大。” (記者 楊觀軍 路文兵 文/圖)

“本來想好的一些話,一激動給忘了”

3月16日,為期3天的蘭考縣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培訓班開班,50位蘭考基層干部參加了這次培訓。

衛輝市唐庄鎮黨委書記吳金印、濮陽縣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作為全國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全國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給學員們授課。

3月17日傍晚6點左右,習近平來到培訓班座談會的現場。習近平與參加座談會的學員一一握手,親切地打招呼,並與學員們一起座談。

“見到總書記,我激動又緊張。本來想好的一些話,一激動給忘了。我心裡怎麼想的,就怎麼說,把心裡話都說出來了。習總書記一邊點頭,一邊用筆在本子上記錄。”參加座談的大學生村干部、儀封鄉西老君營村黨支部書記楊艷敏告訴鄭州晚報記者。

“他深刻理解並認可我們基層的工作”

南彰鎮地處豫東平原,土地肥沃,適宜多種農作物生長,農業基礎設施健全。

蔬菜更以“南彰大蔥” 和“大白菜”而名揚四方。

南彰鎮黨委書記史天佑,就坐在習近平對面。在座談會上,他認為焦裕祿精神不能斷,在基層工作中,群眾反對的事情堅決不做。對基層要保有深厚的感情,南彰鎮下轄33個行政村,他挨個實地探訪過。

根據實地調查,他總結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教育資源匱乏。

南彰鎮位於河南偏遠的東北角,條件差,很難留住優秀的教育資源。“再窮不能窮教育”,他建議對偏遠地區的教育給予政策傾斜,提高偏遠地區教師的待遇,讓偏遠落后地區的孩子也能受到較好的教育。

習近平一邊聽,一邊不時在紙上記錄。“當時習總書記說,中央知道你們基層干部的辛苦。他深刻理解並認可我們基層的工作,這讓我很感動。”史天佑告訴鄭州晚報記者。

“越是基層,就越應該構建黨的基層組織”

小宋鄉黨委書記王鳳普發言說:“習總書記說過,‘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農村基層,就是中國社會的一個薄弱環節。建議把著力點放在‘后進村’,越是基層,就越應該構建黨的基層組織。根深才能葉茂,在基層,焦裕祿的精神是永恆的,值得傳承的。下一步,將在小宋鄉把黨的群眾路線與學習焦裕祿精神結合到一起。”他還總結了《六步工作法》,來指導基層干部展開工作。

習近平詢問他,什麼是《六步工作法》?王鳳朴解釋,所謂六步工作法,即一,選派工作隊員﹔二,繪制村情五圖﹔三,部門集體會診﹔四,制定整改方案﹔五,整建效果評估﹔六,落實責任追究。這六步工作法,是一套從基層實踐中出來,又指導基層干部實踐的工作方法。

“習總書記說基層的同志就像大廈的基石。他對基層干部的鼓勵,更加堅定了我扎根基層、扎根農村,爭取早日帶領鄉親們致富的信心和決心。”王鳳普告訴鄭州晚報記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