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改革再發力

蘇北

2014年03月13日14:27   來源:半月談

原標題:改革再發力

新一輪改革深化的藍圖已經出台,“六十條”頂層設計的構想已經明晰,我們正疾步踏上一條嶄新的起跑線。

如何防止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敷衍應付,真正將構想付諸實踐,讓藍圖融入生活?顯然,我們還有許多難關需要跨越。

改革30多年一路走來,危機逼進而非利益誘致是其顯著的特征。底層與生活貧困的抗爭,公民對權利保障的求索,企業與國際規則的接軌,政府對轉型危機的警醒,都在倒逼著改革艱難前行。

我們自應呵護這種倒逼的力量。如今,我們已經擁有共識懷揣藍圖踏上新的改革起跑線邁開萬裡長征又一步,更需要激發強大的推動力量,加快突破既有的利益屏障。

政治的權威是一種推力。頂層設計,強勢推動,是新一輪改革的鮮明特色。

行政改革是焦點,也是攻堅。簡政放權,無異於一場自我革命。過去附著在行政審批、資源配置上面的種種尋租的空間、職務的特權,將要被徹底動搖,被大大壓縮。

但是,觸及靈魂難,觸及利益更難。多龍治水各自為政,跑冒滴漏陽奉陰違,“何意百煉鋼,化為繞指柔”,再堅硬的改革舉措,也有可能被化解於無形。

在中國的現實權力體系下,借重政治權威,在頂層設計高層主導中強勢推動,有助於超越部門利益,克服官僚主義障礙,保証改革政令暢通,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催生新型的治理體系,自然成為一種低成本高效能的改革抉擇。循著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路徑而轉換而強化的政治權威,還是十分寶貴的政治優勢和改革資源。

聽高層的改革聲音:“改革要啃硬骨頭、涉險灘”,“永遠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精神”,“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要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要“民意為先、舍利為公”,“義無反顧、一抓到底”。

這一串串朴實的改革話語,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看中央的改革部署:陣容強大的領導小組負責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各地及時跟進,項目化、責任化提出改革清單,分解改革任務。這一系列堅定的改革動作,真抓實干,蹄疾步穩。

法治的規范也是一種推力。於法有據,依法改革,是新一輪改革的政治宣示。

改革伊始,多是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勇於解放思想,解放思維,敢於挑戰陳規陋俗,打破框框套套,在舊有的制度束縛中殺出一條血路來。今天,我們已經基本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正在大力強化法治中國的執政理念,全面深化改革,自應以法治的思維、法治的方式推進。

法治對改革意味著什麼?它是一種導引。據以矯正改革的隨意化、選擇性、運動式,保障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它是一種鎖定。將改革探索中有效的成果和成功的經驗沉澱下來,適時轉換為定型的制度和剛性的法制。

過去,不少改革決定寫得都好,但遺憾的是,每一次落實總會遇到一些折扣。不少改革新政振奮人心,但結果往往難如人願,或停頓回潮,得而復失,或無疾而終,不了了之,其深刻的教訓就在這裡。它也是一種規制。

以立法的形式,集中反映人民的共同意志,形成強大的社會合力,破除堅固的利益藩籬。前不久,國務院部署各部門向社會公開“晒”出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無疑,這是政府的一場“透明革命”。

“權力清單”的公布必將帶動政府“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推進。誠如李克強總理所言,對市場主體是“法無禁止即可為”,而對政府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讓權力在陽光下公開,是為了讓權力在法治的軌道中運行。

民眾的參與,是一種更其深厚的推動力量。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這是新一輪改革最重要的價值導向。

政治的權威,不能替代民眾的作為。上下緊密呼應良性互動,才是改革的大道。缺失民眾踴躍的參與、自主的創造,很難保障改革實踐與民眾意志的全面契合,很難保障改革成果為廣大民眾公平分享。

法治的規范,也不能缺失民主的支撐。民主是法治的力量源泉,隻有充分發展民主才能制定符合人民意志的法律,才能確保法律獲得普遍的服從。缺乏群眾的民主參與和民主監督,很多法律有可能成為一紙公文。

激發民眾參與的改革力量,首要的是暢通民意的表達,拓展更寬闊的公共平台,建立更多樣的表達渠道。同時,還要呵護民力的生長。缺乏組織化、社會化的孤立的弱勢個體,往往難以有效應對多元社會的利益博弈,無力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也往往難以有序參與公共事務的社會治理。民力的生長,就是社會合作的培育和民主政治的建設。

更為重要的,是尊重民眾的創造。遙想當年,家庭承包,鄉鎮企業,村民自治……廣大農民偉大的壯舉照亮了中國改革的天空,推涌出一個激情燃燒的時代。當然,今天已非改革的初始階段,利益在分化,動力在消長,主題在深入,更需要頂層設計、政治權威、法治規范的推動。但是,改革畢竟是億萬民眾的偉大事業,動員、支持、引領全社會力量積極地投身改革,正是新一輪改革全面深化的根本保障。

起跑決定后程。在倒逼中發力助推,改革當有更迅疾的起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