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順昌烈士父母的“江西兒子”

范仁碧

2014年03月11日08:5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順昌烈士父母的“江西兒子”

夏能學與魏爸爸、江媽媽在一起。

3月4日,順昌縣夕陽紅公寓裡,夏能學一邊為癱瘓在床的“爸爸”魏盛祥擦身、按摩,一邊和“媽媽”江愛金拉起了家常。採訪中,夏能學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憂慮:“我當心自己癌病復發,要是我‘走’在二老的前頭,就照顧不了他們了,那將是我的終身遺憾!”

夏能學是江西省上饒市廣豐縣橫山鎮廿三都村農民,魏盛祥和江愛金卻生活在順昌縣高陽鄉紫竹村,原本非親非故,他怎麼就成了二老的“兒子”?個中緣由得從26年前說起。

感念英雄義舉認養烈士父母

夏能學1986年11月參軍,恰好與魏爸爸和江媽媽的兒子江京華在同一部隊。

1988年1月9日晨,江京華所在的部隊,組織新兵開展5公裡越野訓練。當隊伍跨越公路時,一輛旅行車從坡頂高速俯沖下來,江京華大喊一聲“閃開”,隊伍馬上散開了,但還有兩名新兵來不及避讓。駕駛員雖已採取緊急剎車措施,但已經晚

了,正當兩名新戰士處於生死之間的危急關頭,江京華猛扑過去,用盡全身力氣將兩名戰友推開。戰友得救了,而江京華卻被汽車撞出5米之外,身負重傷,經搶救無效,犧牲了,年僅21歲。

江京華犧牲后,魏盛祥夫婦十分悲痛,部隊派夏能學等幾位戰士輪流照顧他們。一個陽光明媚的中午,夏能學深情地對江愛金說:“江媽媽,江京華犧牲了,現在我就是你的兒子,退伍后讓我到你家去,照顧你們一輩子,好嗎?”江愛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夏能學立即跪地再次請求:“江京華是為救兩名戰友而犧牲自己的,我要向他學習。你失去了兒子,我應該承擔起照顧你們倆的責任。”夏能學的肺腑之言深深地打動了江愛金。為表示信守承諾,夏能學要求與江愛金“拉鉤”。“拉鉤”之后,夏能學對著江愛金大聲喊了句“媽媽”。

踐行一句許諾付出26年光陰

“我會照顧你們一輩子的。”一句簡單的諾言,26年來,夏能學時刻銘記在心。

當年,夏能學還在部隊時,就三天兩頭給江愛金寫信:“媽媽,你有什麼困難就對我講,我會盡力幫助你的。”夏能學此后在部隊的2年多期間,整整寫了100多封信給江愛金。字裡行間,讓江媽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江西兒子”的真情。江愛

金至今還保留著夏能學寫給她的部分信件,時常拿出來讀一讀。

1990年3月,夏能學從部隊退伍回到江西,他將認烈士父母為爸媽的事告訴了父母,兩位老人很支持。

不久,夏能學提出,要把魏爸爸和江媽媽接到江西去住,但二老沒有答應﹔夏能學又表示,願意到順昌來照顧她們,二老還是不同意。此后,夏、江兩家雖然相隔幾百裡,但夏能學經常抽空到順昌探望二老﹔每次來,“孝順的兒子”都會給二老塞上幾百元甚至上千元零用錢,並給二老捎來衣服、被子及營養品。

魏爸爸生病了,夏能學主動前來照顧他,送來氨基酸、蜂王漿等補品,為他喂飯、洗臉、洗腳,照顧得無微不至。1993年,夏能學又將江媽媽接到自己家住了幾天,帶她四處走走看看。

夏能學把江媽媽當母親一樣照顧,江愛金自然也拿夏能學當親兒子。2006年,夏能學夫婦忙於做生意,10歲的兒子沒人照顧,江愛金就主動將孩子接到自己身邊,照顧孩子的吃、穿、用,並把孩子送進當地的村小讀書。2年之后,因為當地村小沒有開辦高年級班級,江愛金才依依不舍地將孩子送回夏能學身邊。

寧可委屈自己決不放棄責任

夏能學盡心盡力地照料二老,其實他的家庭條件並不富裕。他的父母都是農民,生有三男一女,夏能學為老大。夏能學剛退伍時,弟妹都在讀書,父母體弱多病,為了養家,他隻好外出打工,搞建筑、修公路、採棉花,什麼重活、累活都干過,他還到過新疆塔裡木盆地打工。2001年至2005年,夏能學開始在家種植芋子10來畝,因為銷路不暢,有一年,1.3萬公斤的芋子運到廣州賣不出去,全部爛掉,虧了大本。

2003年,夏能學的母親因患高血壓致偏癱,臥床不起,吃喝拉撒都靠夏能學一人照顧。母親的病一拖就是3年,花去醫藥費7萬多元,夏能學為此不僅用盡了所有積蓄,還借債1萬多元。更加雪上加霜的是,2009年,夏能學得了甲狀腺癌,動了兩次手術,又花了5萬多元,家裡如今已是一貧如洗。

不過,夏能學沒有把自己住院動手術的事告訴江媽媽。等到夏能學出院以后,江愛金才知道此事,她專程趕去江西護理夏能學,並給他200元用於買營養品。“我怎麼能拿媽媽的錢?”經過江愛金的苦苦請求,夏能學才勉強收下,但他又另給了江愛金回家的路費。

在自己極端困難的情況下,夏能學仍然不斷地給江愛金寄錢寄東西。有人勸說夏能學:“你自己都這樣了,還管那麼多閑事,干嗎?”夏能學卻一臉嚴肅地回答:“照顧烈士父母是我一輩子的責任。一諾千金,我得守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