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河北省唯一兩院院士張宗祜病逝

 

2014年02月21日08: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唯一兩院院士張宗祜病逝

2月19日凌晨1時,我國著名水文地質學家、工程地質學家和第四紀地質學家,我省唯一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地質環境地質研究所名譽所長張宗祜因病醫治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8歲。

張宗祜1926年2月出生於我省滿城縣,1948年7月畢業於北京大學地質系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專業,1951年9月至1955年2月在前蘇聯莫斯科地質勘探學院研究生部學習,獲地質—礦物學副博士學位。1956年1月至今,張宗祜在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地質環境地質研究所工作,歷任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和研究員、室主任、所總工程師、所長兼黨委書記、名譽所長。曾任河北省科協副主席,院士聯誼會專家組負責人。

1980年張宗祜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地學部學部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1994年入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張宗祜曾獲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李四光地質科學獎”、“中國工程科學技術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地球科學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等獎項。2011年河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張宗祜被授予河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

張宗祜長期從事中國黃土、工程地質、水文地質和第四紀地質研究,主持完成百余項國家和省部級重大、重點科技項目,揭示了黃土濕陷力學變形發生機理,提出了黃土高原土壤侵蝕基本模式和黃土高原土壤侵蝕類型分類體系,是世界首位發現黃土滲透性規律的地質學家。張宗祜主持完成的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華北地區水資源評價及合理利用”,解決了我省大區域復雜地質條件下科學評價地下水資源及其合理利用量的重大難題。

據悉,張宗祜院士遺體送別儀式將於2月22日在上海舉行。(記者郭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