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曹中南同志生平(圖)

2014年02月14日10:37   來源:天津網-數字報刊

原標題:曹中南同志生平(圖)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我黨我軍優秀的政治工作領導者,天津市委原常委,天津警備區原政治委員,第三干休所副兵團職離休干部曹中南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4年2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曹中南同志1914年11月生於河北省景縣后留名府鄉西路古庄一個農民家庭,1931年參加河北省泊鎮師范驅逐校長桑朝陽校潮斗爭,對新思想、共產黨有了初步印象。“九一八”事變后,參加學生抵制日貨運動,參加了反帝同盟,進一步接受共產黨的教育和鍛煉,增強了對共產黨的信仰。1933年經同學介紹,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1934年,參加了學校反校長楊玉如斗爭。1936年畢業后從事小學教員工作。

1938年2月,經組織派遣,曹中南打入民軍第3縱隊,任少校政訓員。同年7月部隊改編為華北抗日聯軍28支隊,10月正式改編為八路軍東進縱隊第5支隊,任組織科長,1939年部隊整編為東縱3團,任民運股長。同年10月他被派往129師輪訓隊學習,對黨的知識進一步掌握,理論上也有所提高,1940年4月返回部隊,繼續投入抗日戰爭。先后任冀南東縱3團政治處總支書記,冀南軍區新7旅21團教導隊教導員、旅直屬隊總支書記、政治部組織科長,冀南清河縣委書記兼縣大隊政治委員,冀南軍區6分區政治部主任等職,參加了武城、鄭家口、辛庄、夏津、高堂等攻城戰斗,參加了邯鄲、安陽、平漢戰役,出色完成了戰斗任務。

解放戰爭時期,曹中南同志先后任晉冀魯豫2縱隊6旅政治部主任,晉冀魯豫14縱隊42旅政治部主任等職,參加了鄄南、滑縣、龍固集、永年、觀城、定陶、龍海、汲縣、太飽、黃河鐵橋、新鄉等戰役戰斗。戰斗中,他身先士卒、機智勇敢、意志頑強,不怕流血犧牲,經歷了血雨腥風的洗禮,經受了生與死的考驗,出色地完成了黨和上級賦予的戰斗任務,表現出了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優秀的軍事指揮才能和政治組織工作能力,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新中國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貢獻。

新中國成立后,曹中南同志先后擔任國際和平醫院政治委員,華北軍區干部管理部處長,華北軍區干部部組織統計處處長兼軍銜獎勵處處長,69軍政治部主任,北京軍區政治部干部部部長兼北京軍區軍事法院院長,65軍副政治委員,69軍政治委員,內蒙古軍區政治委員兼北京軍區內蒙古生產建設兵團政治委員,山西省軍區政治委員,山西省委書記,天津警備區政治委員,天津市委常委等職,為部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和地方經濟建設做出了應有貢獻。

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曹中南同志堅信黨的領導,堅持真理,實事求是,在揭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斗爭中,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山西省擔任省委書記的十年間,以一個老共產黨員的良心和對黨、對人民的高度責任心,堅持真理,和“四人幫”做堅決斗爭。他排除干擾,通過各種途徑,恢復和穩定全省的工業、農業、煤炭生產,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超過歷史最高水平。在天津任職期間,能積極配合當時的天津市委市政府做好經濟工作,贊同並全程指揮相關部隊參與、謀劃和實施了引灤入津工程,為改善天津人民生活起到了應盡的義務。

離職休養后,曹中南同志仍然關心支持國家和軍隊建設,他積極參加干休所組織的活動,力所能及地參與干休所建設,關心工作人員的成長進步,始終以老黨員、老戰士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休人員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曹中南同志1955年被授予大校軍銜,1961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榮獲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二級解放勛章。1983年3月按副兵團職離休。1988年被授予一級紅星功勛榮譽章。曹中南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九、十、十二次代表大會代表。

曹中南同志在八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刻毅然投身革命,無論條件多麼艱苦,斗爭環境多麼惡劣,他始終對黨忠心耿耿,對革命事業兢兢業業。他把畢生的精力無私地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獻給了人民軍隊的建設事業。他立場堅定、篤信真理﹔為人正直、勇於負責﹔光明磊落、胸懷坦蕩﹔堅持原則、實事求是﹔作風民主、聯系群眾﹔平易近人、體貼部屬﹔嚴於律己、生活簡朴。對家庭、子女及身邊工作人員要求嚴格,表現出一個共產黨員的高尚品德。

曹中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一生。他是我黨的優秀黨員,是我軍的忠誠戰士。他的崇高思想、高尚品質、優良作風、革命風范和光輝業績,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