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光人同志逝世

2014年01月16日09: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劉光人同志逝世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本報資深記者、原文藝部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原副局長劉光人(又名方明),因病醫治無效,於2014年1月10日2時12分在北京友誼醫院逝世,享年91歲。

劉光人同志1922年1月20日出生,193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8年1月參加革命工作。劉光人同志參加革命工作后,1942年9月至1943年3月被黨組織派到華北聯大學習,曾任冀中新世紀劇社社員,冀中抗聯會群眾工作小組隊員,華北聯大文藝部隊長,冀中文化干部培訓班政治副主任,新世紀劇社指導員、支部書記、副社長。

1943年至1949年的6年間,劉光人同志先后在《西安西北文化日報》、中央社北平分社、《東北民報》和傅作義的機關報《平明日報》任記者、編輯,為和平解放北平作出了重要貢獻。解放后,劉光人同志在《光明日報》任記者、文藝副刊主編、文藝部副主任,為《光明日報》創建做了大量工作。抗美援朝期間,他曾兩次赴朝鮮採訪。

1956年后,劉光人同志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歷任市局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市局副局長。

劉光人同志於20世紀60年代參加中國作家協會和北京作家協會,是中國抗日戰爭以來若干歷史事件的目擊者、參與者、記錄者,在報刊上發表的文章約150萬字,出版了《在歷史的台階上》《永遠難忘劉仁同志》,參與編輯《冀中的血與火》《劉仁傳》等,給后人留下了十分珍貴的資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