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青海:學習系列講話換腦筋

——我省對省管干部和縣(市區)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集中輪訓

 

2014年01月15日14:21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學習系列講話換腦筋

根據中組部要求和省委部署,去年12月以來,我省開展了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輪訓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舉辦省管干部和縣(市區)長輪訓班5期,累計輪訓州廳級干部、縣(市區)委書記、縣(市區)長、省管企業主要負責人966人。通過集中輪訓,參訓學員在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上取得了新成效,為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樹立了標杆,掀起了學習熱潮。

省委高度重視

領導帶頭上講台

省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省委書記駱惠寧親自審定輪訓工作方案,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鮮明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既對指導全省學習貫徹系列講話和全會精神起到了提綱挈領的作用,也對促進輪訓班全體學員在學習上深一步、認識上高一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導作用。輪訓期間,王建軍、吉狄馬加、王令浚、馬順清分別向學員作了專題輔導報告,並參加學員座談會,進行面對面輔導交流,為學員們提供了“方法論”和“助力器”。專題輔導報告有分有合、相得益彰,既發揮了省級領導學在前、想在前、用在前的示范表率作用,為大家樹立了標杆、提供了動力,又開啟了參訓學員在理論上的新思考、眼界上的新拓展,使參訓學員進一步廓清了思想認識,堅定了主心骨,增強了行動自覺,達到了換腦筋、明方向、受教育的目的。

組織周密有序

集中輪訓進學堂

省委直接領導實施輪訓工作,有關部門周密謀劃,精心組織。省委組織部精心謀劃、反復醞釀,對輪訓工作做出科學安排,並從部機關抽調處級干部編組到輪訓班,擔任聯絡員。省委黨校專門成立2個專題項目組,開發教學專題19個,並設立4個工作機構,對輪訓工作各環節提供精細化管理和高效化服務。輪訓期間,為促使學員更好地進行系統有效的學習,省委組織部、省委黨校專門印制了《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重要論述摘編》,配發了《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重要論述》等學習資料。注重加強教學組織,對參訓學員進行科學分班分組,市州、省直機關、高校、企業的同志混合編組,班組長帶頭示范,使集中自學效果、小組研討質量得到保証﹔省委組織部聯絡員、省委黨校班主任和記錄員堅持跟班學習服務,收集整理學員學習情況和認識體會,以簡報方式及時向省委匯報、向學員反饋,達到了交流情況、動態跟蹤、有效管理的目的。全體參訓學員自覺放低姿態,以“學生”的身份,靜心坐在教室、專心聆聽講座、用心寫好心得,加足馬力“充電”,學深悟透“補鈣”。

創新方式方法

學用結合求實效

輪訓以聽取領導輔導報告、專家教授深入解讀、組織開展專題研討、精讀重要論述、學員論壇交流的方式進行。輪訓過程中,注重把自主學習與專題輔導相結合,幫助學員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多的掌握所學內容,實現邊學習邊思考、邊吸收邊消化的目的﹔注重把分散學習與集中學習結合起來,通過自主學、大家談等方式,使學員在學思結合、學用結合上取得實效。輪訓班安排的集中自學,為學員研讀原著保証了時間和精力﹔組織的小組討論和學員論壇,緊緊圍繞習總書記系列講話中體現出的哲學思維、世界觀和方法論、黨的建設以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新思路新措施新要求等談體會、講認識。60名學員進行了交流發言,達到了相互啟發、相互借鑒、共同提高的目的。參訓學員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政治上大氣、理論上厚重、觀點上鮮明、思想上親和、文風上沉穩、語言上朴實,合國情、接地氣、入民心,是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的“風向標”、“指南針”和“水准儀”。一致表示,要把學習成果運用於實踐,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提出的治青理政新方略,緊貼青海發展實際,順應群眾期盼,完成好“堅持正確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奮力打造‘三區’、 建設全面小康”的戰略任務,真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青海堅持好、拓展好。

強化紀律要求

從嚴管理正學風

全體參訓學員十分珍惜這次學習機會,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自覺遵守輪訓工作紀律要求和黨校管理規定,嚴格按照教學計劃開展學習,靜心深入思考,廣泛討論交流,自己撰寫發言材料、總結學習感悟,堅決克服“學過了”、“差不多”的思想認識,自覺端正學習態度,表現出了較高的政治覺悟和真信真學真懂真用的良好學風,體現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學員普遍反映這次培訓不僅在學習理論上有了新收獲,而且在學風作風上有了新轉變,感觸很深。大家表示,要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改進學風和工作作風,切實承擔起歷史賦予的重任,更好地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保持黨的生機活力,不斷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努力在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