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誓言清除政法隊伍“害群之馬”

2014年01月10日11:02   來源:新華國際

原標題:習近平誓言清除政法隊伍“害群之馬”

  據《參考消息》1月10日報道,【新加坡《聯合早報》1月9日報道】題:習近平:把群眾合理合法利益訴求解決好

  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央政法工作會議7日到8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強調,政法工作“要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根本目標是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他指出,從一定意義上說,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政法戰線要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他還要求,“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都設置隔離牆、通上高壓線,誰違反制度就要給予最嚴厲的處罰,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要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政法隊伍要“敢於擔當,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

  外界分析,習近平上述講話與2012年12月初他在紀念中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一脈相承,也是對去年11月《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進一步落實,重點都在於強調法治與法律的權威。

  【香港《明報》1月9日報道】中央政法工作會議8日在北京閉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再三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政法工作“核心價值追求”,同時矢言要堅決清除政法領域中的“害群之馬”。專家表示,強調公平正義彰顯了中央在政法領域的反腐決心,很可能會有更大的反腐風暴。

  新華社在2500多字關於習近平在會上講話的報道中,罕有地出現了8次“公平正義”字眼。他表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從一定意義上說,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政法戰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內地社會最大的問題是不公平、不公正,老百姓對公平正義的爭議最多,習近平強調公平正義是有感而發,針對性很強。

  【香港《南華早報》1月9日報道】題:習近平督促執法者清除“害群之馬”

  習近平要求內地政法系統官員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

  他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敦促官員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以透明保廉潔,主動接受監督,以掃除司法腐敗。

  據官方媒體報道,習近平表示,各級領導干部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他還誓言要“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上個月,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並接受組織調查。李東生是在中共反腐行動中落馬的政法系統最高級別官員。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網站1月8日報道】題:“蒼蠅”、“老虎”一起打

  2013年1月至12月已經有10.8萬名中共干部因為腐敗被處分。10多名省部級高官被調查。

  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的領導層批准了一項反腐五年工作規劃。規劃指出,黨認識到權錢交易、司法腐敗、買官賣官和貪污賄賂帶來的嚴重危險﹔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