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好生同志生平

2014年01月08日08:00   來源:天津網-數字報刊

原標題:張好生同志生平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天津市原副市長,市第十屆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張好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4年1月5日6時13分在天津逝世,享年78歲。

張好生同志,1936年5月出生於河南省靈寶縣,1960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7年9月從天津師范學院數學系畢業后參加工作,歷任天津市第五十五中學教員、教導處副主任,衛津路中學副校長、代理黨支部書記,第三十七中學副校長、黨支部副書記、校長、黨支部書記等職務。他致力於教育事業,帶領全體教職員工,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落實撥亂反正的部署要求,迅速恢復正常教學秩序,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得到明顯提升。

1980年5月,張好生同志擔任和平區副區長后,認真抓好震后重建和分房拆棚工作,狠抓震損房屋的恢復重建,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的住房困難問題。1983年7月起,他先后擔任和平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區政協主席(兼)等職務。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帶領全區干部群眾圓滿完成了和平區經濟社會發展第六個、第七個五年計劃的各項任務,加快推進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社會事業發展,使城區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特別是自1983年以來,堅持每年為群眾辦12件實事的制度,解決了一大批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點問題。重視與人民群眾的聯系,建立了區長接待日、到居委會現場辦公制度,公開區長電話、設立區長信箱、聘請監督員、信息員等,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龍頭,在全區大力倡導並堅持開展人民群眾評選“十佳公仆”活動和“社區志願者服務”活動,形成了“民評官、民獎官”的社會新風,使和平區成為全國社區志願服務的發祥地,在全國產生了積極影響,受到中央有關部門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得到群眾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1991年11月,張好生同志擔任市政府秘書長,在協助市長處理好市人民政府日常事務的同時,注重加強市政府機關建設,完善和擴大了為民服務網絡,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水平。1992年9月起擔任天津市副市長,先后分管商業、物價、工商行政管理、民族、宗教等工作。注重圍繞天津加快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總體目標,努力搞活市場流通,推進商業企業改革,大力培育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積極引進國外先進商業連鎖經營模式與營銷理念,參與和組織全國性、地區性的市場建設,舉辦了多次全國性大型交易活動,建成了一批大型蔬菜批發市場,開工建設了一批大型商業設施。通過採取市場監測、落實商品儲備、加強市場調控和依法管理等措施,做好穩定市場、穩定物價工作。注重妥善協調各方面關系,圓滿解決一些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問題,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1998年5月,張好生同志當選為天津市第十屆政協副主席並擔任黨組副書記。在市委和市政協黨組領導下,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發揮政協組織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他的積極推動下,建立完善了政協全委會議整體協商、常委會議專題協商、主席會議重點協商、專委會對口協商的機制,創立了政協主席領銜促辦重點提案機制,提高了政協工作規范化水平。健全完善了政協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機制,成為黨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切實加強海外聯誼工作,首次邀請有影響力的海外華人列席市政協全體會議,擴大了天津的海外影響。重視加強市政協機關建設,推動落實專門委員會設置專職副主任,積極組織開展了“三講”教育,機關干部隊伍在政治上、作風上、紀律上都有了明顯進步和提高。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圍繞我市實施“十五”計劃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進行深入調查研究,提出了大量有價值的建議提案,為推動人民政協工作朝著經常化、規范化、制度化方向邁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張好生同志2003年從領導崗位退下來之后,仍然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關心和支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協的工作,積極為天津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獻計獻策。他還擔任市政協歷屆委員聯誼會會長,進一步拓展了歷屆政協委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途徑,為歷屆政協委員更好地建言獻策、發揮作用搭建了平台。

張好生同志是中共天津市第四、五、六、七次代表大會代表,中共天津市第四、五、六屆委員會委員,天津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政協天津市第十、十一屆委員會委員。

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張好生同志始終對黨和人民忠心耿耿,對共產主義事業充滿信心。他刻苦學習理論,堅持黨性原則,堅決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工作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鞠躬盡瘁。他作風深入,求真務實,善於總結經驗,重視改革創新,注重調查研究,密切聯系群眾,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注重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他一生光明磊落,襟懷坦蕩,以大局為重,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他一身正氣,清正廉潔,克己奉公,公道正派,艱苦朴素,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求嚴格,贏得了廣大干部和群眾的崇敬和愛戴。

張好生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質,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

張好生同志永垂不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