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匯聚強軍興軍正能量

——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學院理論工作者走基層輔導官兵學習領會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30日13:57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匯聚強軍興軍正能量

  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學院專家在與空軍某通訊團官兵交流討論。劉 暢攝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空軍採取黨委中心組帶機關、領導領讀串講、宣講團巡回宣講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根據基層部隊實際,他們指導空司某通信團及時梳理官兵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認識難點、話題熱點,以及與官兵利益緊密聯系的關注焦點問題,邀請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學院專家來部隊授課輔導、交流互動,加深了官兵對三中全會精神實質的理解。理論工作者走進基層與官兵面對面學習交流,為官兵解疑釋難,這一形式不僅增強了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還激發了官兵對理論學習的熱情,是學習宣傳黨的創新理論的好形式。現將專家在該團現場輔導的部分內容摘錄刊發,供讀者參考。——編 者

  任天佑(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主任):非常高興到空軍某通信團學習交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5周年之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可以說,在我們黨和國家改革開放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下面就大家關心的問題,我們進行一些交流。

  如何看待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王永雙(汽車連下士):三中全會提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我家裡有自己的企業,有一定的資本積累,請問下一步我父親能以個人資本參股類似國家電信、國家電網、國有銀行、鐵路運輸等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嗎?將有些什麼配套政策出台?

  沈志華(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經濟學教研室主任):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而形成的經濟組織。為什麼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讓我們從一組事例說起。

  過去,北京地鐵建設進展很慢,很長時間內隻有地鐵一號線和二號線。后來,引進社會資本參與地鐵建設,大大推進了地鐵建設的進度。2013年7月底,北京市發改委發布了關於引進社會資本推動市政基礎設施領域建設方案,推出126個項目,總投資3380億元,引進社會資本1300億元,引進社會資本佔總投資的38%,就是要發揮社會資本在促進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同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各類所有制經濟快速發展,積累的資金迅速增加,也想尋找合適的投資場所,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是風險相對較小的場所。因此,在原來由國有資本控制的領域建立混合所有制經濟,對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來說,是皆大歡喜的事情。

  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絕大多數國有企業都將改造成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將進入目前由國有企業控制的大多數領域。你父親以個人資本參股類似國家電信、國家電網、國有銀行、鐵路運輸等國有資本投資項目的願望,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關於你提到的配套政策,我認為,首先要消除各種各樣的隱性壁壘,保証非公經濟平等參與競爭﹔其次要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切實保護私有財產,保障私有產權的合法權益﹔最后,要制定具體辦法。特別是非公經濟如何進入城市供水、供氣、供熱、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城市軌道交通和其他公共交通等特許經營的范圍,應該制定具體辦法,為下一步操作提供遵循。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