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改革的號角響徹荊山楚水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湖北省委宣講團宣講綜述

2013年12月17日16:1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改革的號角響徹荊山楚水

13日,隨州。隨著一陣熱烈的掌聲,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成員、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駱郁廷的宣講結束。至此,省委宣講團成員已在全省17個市州(林區)、高校、大型企業和軍營,共舉辦三中全會精神報告會22場,召開10個專題調研座談會,各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理論工作者、高校師生、群眾代表等近2萬人參與了聽講。

近日內至明年上半年,省、市、縣三級理論宣講員和理論骨干,將“接力”奔赴各地,為全省基層進行宣講。

省委高度重視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精心組織好我省宣講工作,力求“講全、講透、講實”,努力實現宣講工作全覆蓋,在全省上下掀起思想大解放的熱潮,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

迅速行動,精心組織

——視宣講全會精神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

三中全會《決定》,引起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強烈關注。欣喜的同時,也有疑惑。

荊門市社科聯黨組書記鄭孝華說,“《決定》指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但如何培育、利用和激活市場呢?”

荊楚理工學院博士雲作亮說,“《決定》指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如何處理這種關系?”

鄂州鳳凰街道百子畈村黨委書記周國勝問,“《決定》提出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今冬明春土地流轉工作有哪些新思路?農民土地抵押到底怎麼辦?”

……

干部群眾的心聲,省委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全會精神宣講工作。

省委書記李鴻忠指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三中全會一結束,省委就立即召開常委(擴大)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全會精神工作方案。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尹漢寧要求採取多種方式精心組織全會精神宣講,在全省掀起高潮,讓三中全會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一方面,認真做好中央宣講團在湖北的宣講工作。根據中央統一部署,李鴻忠作為中央宣講團成員,為全省干部群眾作了專題輔導報告。

一方面,精心組織我省宣講工作。省委迅速成立宣講團,由尹漢寧任團長,宣講團成員包括13位政策理論水平高、具有豐富宣講經驗的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和高校專家。

省直媒體及時報道宣講盛況。湖北日報設立“全會精神到基層”專欄,湖北之聲和湖北衛視分別在早間和晚間“湖北新聞”開設專欄,報道宣講情況,營造濃郁氛圍。

以思想大解放推進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宣講團在鄂宣講全會精神

11月21日,武漢洪山禮堂會議廳內座無虛席,中央宣講團成員、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為來自全省各界1500多名代表宣講全會精神,會場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從歷史到現實,從國際到國內,從決策部署到實踐推動,兩個多小時,李鴻忠緊貼世情、黨情、國情、省情,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行了全面解讀和深入闡釋。

李鴻忠說,“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策和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改革自信、改革自覺和改革自主。”他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刻認識全會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重大任務和舉措,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六個要求,迅速抓好全會精神在湖北的貫徹落實。

李鴻忠說,“沒有思想大解放,就沒有改革大突破。”他認為解放思想要把握三個維度:樹立市場經濟理念,堅持問題導向,回應人民期盼。

李鴻忠在報告中講到,“改革,本質在進,目的在優,通過進取得優。”全面深化改革要強化三種意識,即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新一輪“改革窗口期”已經開啟,湖北肩負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重大任務,隻有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才能推動改革創新。

“順理而舉,易為力﹔背時而動,難為功。”李鴻忠認為,改革需要勇氣和智慧,必須堅持正確的改革方法論。要實行“半步策略”,用好“底線思維”,善於“摸著石頭過河”。

李鴻忠說,“好的作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任務繁重緊迫的新形勢下,不換思想就隻能換干部,不改作風就隻能改崗位、甚至丟掉崗位。要以優良作風保障和推進改革。

宣講結束,李鴻忠走下講台,聽眾迅速擁了上來。對聽眾提出的問題,李鴻忠耐心地予以解答,現場互動氣氛熱烈,不時傳來一陣笑聲、掌聲。步出洪山禮堂的路上,聽眾相互交流:李書記講得深入淺出、通俗易懂!

講全、講透、講實

——省委宣講團在各地宣講全會精神

12月3日,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宋亞平在神農架宣講三中全會精神,拉開了省委宣講團在全省各地宣講的序幕。

為保証“講全、講透、講實”三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13位成員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著力增強宣講的權威性和感染力。

在黃石,省委宣講團成員、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委決策支持顧問馬哲軍旁征博引,語言生動,經典案例信手拈來。“秦國打敗楚國,告訴人們落后的國家可以通過改革解放生產力,從而后來居上。”“德國通過改革成為歐洲經濟發動機,在歐債危機中一枝獨秀﹔法國錯失改革機遇,成為歐洲心臟的定時炸彈。”

在咸寧,省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余立國以《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為題,對全會關於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作了深入闡述。他說,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就是因為能夠始終直面問題,自覺主動推進改革。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改革自信、改革自覺、改革自主,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新征程。

在宜昌,省委宣講團成員、省住建廳廳長尹維真聯系我省和宜昌實際,在談及新型城鎮化時,他說,“我省的實際是,大的太大,小的太多,湖北新型城鎮化如何走?宜昌要建現代化特大城市,要怎麼建?”他認為,新型城鎮化要以人為本,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均勻分布,重點放在小城鎮發展上,減輕大城市壓力,重視產城融合,統籌城鄉發展,建設低碳綠色產業。

在天門,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財經辦巡視員梁亞莉與聽眾互動時,講的兩個故事讓聽眾深受啟發:

第一個故事,去年全省服裝行業低迷,仙桃有家布廠不愁銷,產品全部出口,訂單很多,原因在於該廠去年調整產品結構,將服裝用布升級為醫療用布。梁亞莉說,很多企業發展遇困是因為在低端市場不再有成本優勢,通過技術改造、產品升級,在高端市場大有作為。

第二個故事,幾年前我省某地大上“重卡”項目,盲目追求產業規模化。2年后重卡產業建成之日正逢市場低迷之時,政府、企業苦不堪言。梁亞莉說,盲目追求規模,最終往往引發產能過剩。政府招商引資要時刻問自己:是要規模?要指標?還是要效率?

13位省委宣講團成員緊扣全會精神,聯系省情市情,深入闡釋了三中全會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重大部署和創新舉措,系統講解了中央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等6個方面的重大部署以及三中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

落地有聲,各界反響熱烈

——三中全會精神激蕩荊楚大地

4日,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發改委副主任肖安民在荊門宣講之前,組織企業界、政府部門、學界代表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代表們踴躍發言,說出了自己學習全會精神的感受,提出了一些疑問。肖安民與代表們交流看法,座談會氣氛濃烈。

6日,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陳連生到黃岡宣講。《決定》關於文化體制機制改革有很多創新舉措,他專門與黃岡市文化部門同志座談,“基層群眾的文化需求旺盛,希望大家在文化為民惠民方面積極探索”。座談代表紛紛要求發言。

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經信委主任歐陽萬坤在鄂州宣講剛一結束,數十名聽眾圍了上來。鄂州職業大學學生邱婷說,“全會《決定》提到了健全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服務保障機制,具體有哪些保障?”鄂州市殘聯主任科員蘇柳英問道,“三中全會提到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加快實施政社分開,今后殘聯改革怎麼走?”

面對連珠炮似的疑問,歐陽萬坤結合全會精神一一耐心解答,聽者滿意而去。

11天,22場宣講報告會﹔所到之處,省委宣講團的宣講都掀起熱浪。干部群眾代表紛紛表示,宣講內容全面、透徹、實在,聽后很受啟發和鼓舞。

神農架林區黨委書記周森鋒說,“宣講結合林區實際重點講解了生態保護問題,提到由一個部門負責對山水林田湖進行統一保護、統一修復,這對我們林區政府工作有指導作用”。

鬆滋市市長李恆說,“專家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進行了深入宣講,我們感受很深。鬆滋京劇團盛時唱進中南海,衰時人走音息,通過改革走向市場后重新煥發活力。目前鬆滋成立了金鬆投資公司,組建交通、旅游、文化等國有企業,打破這些領域由政府大包大攬的投資模式”。

金龍泉公司黨委委員劉艷說,專家對三中全會提出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精神進行很細致的解析,對公司是極大鼓舞。金龍泉集團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經濟,荊門市國資委佔股40%,金龍泉啤酒被百威英博控股51%。新成立的金龍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採取多種股本結構,吸納多方資金和技術,增強企業活力。

互聯網對全省三中全會精神宣講反響熱烈。荊楚網集中報道了全省宣講全會精神的情況。不少網友紛紛跟帖,網友“趙福東”說,“宣講三中全會精神很接地氣,宣講團成員沒有照本宣科,而是緊貼地方實際,做到了通俗易懂、深入淺出,對凝聚全省共識、形成合力深化改革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贊一個!”(記者羅序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