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身邊的感動:湖北省安陸市植保站原站長周小賀因公殉職 組建農業110 挽回損失近千萬

2013年12月11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組建農業110 挽回損失近千萬(身邊的感動)

  “我也曾猶豫、彷徨過,可是當我深入鄉村,接觸農民兄弟,感受到他們的貧困和對科學技術轉化為財富的熱切渴盼,感受到他們對農業技術人員的理解和火熱的深情,我的心靈被震撼和洗滌了。於是,我默默地定位了我的人生目標:像兒子一樣,為廣大農民服務一生,奉獻一生。”在日記中寫下這段話的人是周小賀。8月2日,他在病虫防治一線連續奮戰8天后,因高溫引起中暑,誘發急性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年僅52歲。

  周小賀是湖北漢川人,1993年6月起擔任安陸市農業局植保站站長,在這個崗位上他一干就是20年,直到倒在工作崗位上……

  在農村一干就是31年

  1982年,周小賀從孝感地區農業學校畢業后分配到安陸植保站從事植保工作,工作條件異常艱苦。但是周小賀並沒有把工作中的奔波勞累放在心上,在農村一線,他一干就是31年。

  剛到植保站時,周小賀主要負責農作物病虫系統觀測和資料整理工作。由於系統觀測點在郊區,他每天早上都要步行到觀測點調查病虫害發展進度。周小賀的同事、安陸市農業局干部李婕回憶說,去觀測點的路上,露水和汗水濕透了周小賀的衣襟,稻葉在他雙臂上劃出一道道血痕,但是他從不覺得苦。

  除了系統測報工作外,周小賀還負責鄉鎮的面上數據調查、綜合數據,這樣艱苦的工作他干了7年,匯集了大量的原始資料。

  工作30年,周小賀每年進村入戶進行植保技術指導和科技咨詢的時間都保持在200天以上,觀察和治療的農作物病例不計其數,跑遍了全市所有村組。

  培訓農民技術員數萬名

  有時,他一天就要跑近8個鄉鎮,累得散了架,腳腫得難以下地。同事們勸他:“你一個當站長的,不用天天下鄉,走幾個點兒就行了。”他說:“站長更應該這樣做。要不怎麼能掌握第一手材料?”

  為診治作物疑難病例,他一邊在實踐中摸索,一邊虛心向知名專家請教。還自費購買科普書籍150多冊、查閱上千冊資料,做讀書筆記50多萬字。把自己掌握的技術編印成技術講義等多種資料,復印數萬份給廣大農民。

  為幫助更多的人掌握技術,周小賀免費培訓農民技術員。2001年以來,他舉辦近300期植保技術培訓班,培訓農民技術員數萬名,使全市每個村、組都有了一名植保技術員。每次培訓,僅能容納四五十人的教室都被100多人擠得水泄不通……

  第一時間解決農業難題

  2001年,他組建了“安陸農業110服務隊”,從市到鄉鎮建立服務網絡,在農貿集市上挂牌公示聯系人和聯系電話,承諾有求必應。在第一時間幫助農民解決疑難問題,減少老百姓損失。自“農業110服務隊”組建以來,共受理群眾來電來信上萬件,解決疑難問題數萬個,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千萬元。

  安陸地處南北氣候交匯帶,干旱、洪澇等自然災害頻發,農業比較效益較低,在這種情況下,讓農民採用一些新技術很難,但再難,科技推廣也不能停。周小賀和他的團隊絞盡腦汁,籌劃推廣方案,從微薄的辦公經費中抽出一部分錢來搞試驗示范。為保証試驗質量,他帶領職工在39℃高溫下進行了小區藥效試驗,並把防治新技術示范給百姓看。幾年來,通過試驗、示范帶動作用,積累了很多農藥試驗資料,為農民推廣了一大批優質、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

  今年入夏以來,安陸市持續遭遇干旱高溫天氣,農作物病虫發生為害異常復雜,周小賀不顧身體疲憊虛弱,頂烈日,冒酷暑,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農家晒場的培訓課堂,病虫調查的田間地頭,農作物病虫防治工作現場,都留下了他不知疲倦的身影。8月2日,周小賀在病虫防治一線連續奮戰8天后,因高溫引起中暑,誘發急性心臟病,永遠地離開了人世,將生命永遠融進安陸的植保事業。(楊 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