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張高麗: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11月20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逐步縮小城鄉差距

  城鄉二元結構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大的結構問題,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我國農業基礎仍然薄弱,城鄉之間在勞動力就業、居民收入、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平等方面還存在明顯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同時也要看到,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和新型城鎮化是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和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決定》強調,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中的基礎性地位﹔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包括對集體資產股份佔有、收益、有償退出及抵押、擔保、繼承權,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維護農民生產要素權益,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促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這些改革舉措,有利於加快構建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有利於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六)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

  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深遠,世界格局深度調整,世情、國情正發生深刻變化。客觀形勢要求我們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決定》提出,要放寬投資准入,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保持外資政策穩定、透明、可預期,擴大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確立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主體地位﹔堅持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擴大內陸沿邊開放,允許沿邊重點口岸、邊境城市、經濟合作區在人員往來、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實行特殊方式和政策,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七)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要堅持改革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理念,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堅持經濟體制改革和社會領域改革協同推進,下大氣力改變經濟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狀況,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步伐,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更好推動和諧社會建設。《決定》提出,必須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最嚴格的覆蓋全過程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社會事業改革創新既要保証政府履行好應盡的職責,又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努力為社會提供多樣化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需求。

  (八)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生態文明建設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當前,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形勢嚴峻。今年春天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大面積、長時間、高污染霧霾天氣,東北三省秋季又連續出現嚴重霧霾天氣,這些都警示我們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已經刻不容緩。生態領域出現的問題與我國長期以來粗放型經濟發展方式有很大關系。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的關系,促進生態領域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良性互動,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決定》指出,必須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完善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制度,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這些改革措施對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具有重大意義。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事關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任務繁重艱巨。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執行《決定》的各項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重在實干落實,譜寫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歷史新篇章,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0日 03 版)

上一頁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