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放開“單獨二胎”不會引起生育反彈

2013年11月17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 李曉明) 王卉和李玉剛(化名)兩人是一對80后小夫妻,孩子剛剛半歲,男方小李是獨子,按照以往政策他們隻能生育一個孩子。即將啟動的“單獨兩孩”新政策一公布,小兩口既喜且憂,理論上他們可以合法地再生育一個孩子了,但他們表示,身處北京,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養育成本高,是否再生還得再掂量掂量。

雖然是否生育尚未確定,但是,這一政策確實給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帶來了希望,他們的子女可以避免成為新的“獨二代”。

1980年,中共中央《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指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別緊張的人口增長問題就可以緩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對於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生育二胎,社會各界翹首期盼,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予以公布,這項政策(以下簡稱“單獨兩孩”)終於迎來了啟動實施的窗口期。

近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解讀此項政策時也談到,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一是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規模,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二是有利於逐步實現國家政策與群眾意願的統一,提升家庭抵御風險的能力,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三是有利於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中國未來可能不會造就第二代‘獨生子女’。”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王建民開宗明義指出。他認為這體現了生育政策的公平性。中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以來,中國有一到兩億獨生子女,他們的父母為中國的計劃生育國策做出了貢獻。這項政策啟動實施,對於大批獨生子女家庭是一個好消息,他們可以根據自身意願,有選擇地多生一個孩子。

放開“單獨家庭二胎”是否意味著這些人會扎堆生育呢?王建民說:不會。他分析道,根據近年來的生育意願調查,中國90%的年輕人隻願意生育一到兩個孩子,想生育兩個以上孩子的隻佔1%—2%。即使是“雙獨戶”(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家庭)生育二孩的願望也不高。據對江蘇省蘇州市的調查,“雙獨戶”生育二孩的比例低於50%,“人們的生育觀念正發生了轉變,不願意多生成為主流,原因是生活和養育成本提高。”王建民說。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志剛對此持相同看法。他說:“如果你把買房子、租房子、孩子吃穿用、學費等等所有的生活成本和教育成本計算在內,你就會發現,高昂的費用讓養一個孩子變得越來越不容易了。”

他說,根據六普統計,在20—30歲這個區間,有60%的婦女都是在城裡生孩子、養孩子,城裡所有的衣食住行都需要花錢。 郭志剛說,六普的統計結果顯示,現在流動人口的生育率比非流動人口的生育率要低很多,因為流動人口沒有條件生育,他們甚至連結婚都沒有條件。

現實環境的限制、生活成本的壓力,使人們的生育觀念發生了轉變。“今天我們國家的生育率之所以會如此之低,並不完全是被現行生育政策壓下去的,而是和當前我國所處的經濟發展階段息息相關的。” 郭志剛說。

因此,放開“單獨兩孩”並不會引起生育的反彈。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杰華認為,即使有一些反彈也可以通過各省政策實施的時間差來進行適當調整。他認為,放開“單獨家庭二胎”,每年將多增加100至200萬人口,相對於每年1650萬的出生人口,這個數字並不大。而且,目前中國正處於出生率降低、死亡率上升(老齡化造成)階段,二者相抵,新增人口對出生率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郭志剛表示,當前最大風險不是總人口失控,而是老齡化嚴重。雖然我們國家的人口總數還在增長,但是我們要注意到,根據六普公布的數據,我國0~14歲人口所佔的比例已經從1982年的33.6%變成了現在的16.6%,而65歲以上老年人口所佔比例卻從30年前的4.9%升至8.9%。

近20年來幾乎所有的全國人口調查均反映出中國的生育率處於1.3—1.5之間非常低的水平。六普統計出來的全國生育率隻有1.18,如果一直保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變,今天這些作為主要勞動力的50后、60后、70后和80后在40年內從勞動年齡進入老齡,中國將會面臨非常嚴峻的社會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杜鵬則認為,從長遠來看,放開“二胎生育”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單獨兩孩”也可以看做是對放開“二胎生育”政策投石問路。目前中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人口扶養比的上升也很快,為了延緩人口紅利的消失,應對未來老齡化社會的挑戰,中國需要未雨綢繆,對過低的生育率進行調整。

杜鵬說,“單獨兩孩”受益最大的是70后出生的獨生子女,對60后的影響比較有限,因為,育齡婦女的年齡是15—49歲。育齡夫婦申請再生育,要等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通過《條例》以后,另外申請后懷孕生育還要9個月的周期,預計該項政策將在2015年產生影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