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會”給世界添注正能量

2013年11月09日12: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全會”給世界添注正能量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海外人士普遍認為,本次全會將打造中國全面改革的升級版,塑造中國今后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道路,對於世界也將產生不可估量的積極影響。

  更大范圍力度全面改革

  “最全面”、“最深刻”、“史無前例”成為海外熱議三中全會的關鍵詞,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深化全面改革的決心給世界打了一針“強心劑”。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李成反駁對中國未來的悲觀看法。他認為,三中全會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而不僅僅是經濟改革。

  美國前財長保爾森也表達了自己的樂觀,他認為新領導層有著推動改革的能力,公眾對改革的期待也前所未有地高漲。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色威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或將更大范圍、更大力度地系統論述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等中國各領域的全面改革。

  法國戰略學會會長、中國問題專家馬翼科少將說,此次全會將使中國邁向一條共享繁榮、更加平等、環境友好的經濟社會發展之路。

  經濟改革成矚目焦點

  在當前形勢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此次全會上的經濟改革措施是國際社會尤為矚目的焦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期待中國繼續推進最近已經看到的經濟再平衡,繼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增加消費,減少經濟增長對投資和出口的依賴。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系研究所主任羅伯特·戴利說,將整個經濟發展模式進行新的調整,更加強調以內需為主、關注環境保護等,還會注意解決貧富懸殊等問題。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格·施米丁說,他最關注的改革措施是:依法治理,土地所有權改革,國有企業更加合理的控制結構,以及逐步開展金融改革、打破影子銀行體系。

  耶魯大學杰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斯蒂芬·羅奇期待全會出台支持中國消費者的廣泛的政策,對養老和醫療等社會保障體系注入公共資金,以及儲蓄利率的自由化、戶口制度改革等。

  希望從中國尋找新商機

  全面改革釋放著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正能量,讓國際社會對本次全會充滿期待,期待中國繼續為世界穩定發展做出貢獻,也希望從中國新一輪改革進程中找到新的合作機遇。

  《印度時報》8日發表評論稱,中國放寬經濟控制以及創設制度應對潛在經濟結構變遷的方式,對於印度也有啟示意義。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副所長、中國問題專家奧斯托洛夫斯基表示,世界需要中國持續穩定發展,作為一個世界大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世界的重要作用不容低估。

  (本報記者劉峣綜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奕、趙娟)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